分享到: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浙江宁波百年老外滩迸发新活力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浙江宁波百年老外滩迸发新活力

2020年07月18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浙江宁波百年老外滩迸发新活力
    位于宁波老外滩。 丁继敏 摄

  中新网宁波7月18日电(记者 林波)从传统的妈妈味道到中东欧风情口味,再到饱含创作者对生活领悟与热情的手工艺品……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老外滩街区内,城市与夜市之间相辅相成,白天的静谧与夜晚的热闹让这个百年外滩迸发了别样新活力。

  7月17日至19日,一场为期三天的“嗨购江北、拾趣外滩”活动在这里举行,中东欧、外贸、文创、美食等150个主题市集荟萃于此,让民众走进百年外滩,感受中东欧异域风情,了解当地特色、文化和“智造”。

  宁波老外滩,是最早对外开放口岸之一。作为中西文化碰撞、各历史阶段建筑风格并存的缩影,宁波老外滩历史建筑及街区的保护,不仅保留了街区的空间格局,也延续了其风貌格局。

  “江北区位优势独特,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有城有乡、有山有水,素有‘在江北、享江南’的美誉,拥有7000年文明史、2500年建城史、1200多年建县史和170多年对外通商史。”7月17日晚,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傅贵荣化身江北“推介官”,通过直播向民众展现百年外滩魅力。

  在傅贵荣看来,华灯初放时,正是老外滩夜晚渐入佳境的时刻。

  望着晚上繁华的夜景和充满“烟火气”的老外滩街头,宁波民众徐宇航拿出手机将这一幕拍下发给远方的恋人,“尽管老外滩已有百年历史,但现在的老外滩更像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让人放松和愉悦。”

  众所周知,宁波老外滩素有该市“城市客厅”“文化沙龙”“时尚商圈”的美称,见证了宁波从渡口、河口到港口的千年变迁,同时也是世界看宁波、宁波看世界的窗口和平台,更为江北区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审视当下,百年外滩如何迸发新活力?

  6月29日,宁波市江北区外滩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新成立的外滩街道由原江北区中马街道、白沙街道合并而成,疏通了老外滩沿江区划“断点”,将老外滩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

  在此背景下,打通“任督二脉”的老外滩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据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江北区街道行政区划的调整,老外滩街区不仅发挥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作用,“也将打造成为‘最活力’‘最时尚’‘最国际’的重要集聚地,展示江北‘重要窗口’建设成果的样本区域。”

  如今,跨街扩容后的老外滩区域,“一核一带一轴”的布局正在逐步形成。其中,宁波美术馆部分作为老外滩空间组织核与文化精神内核,沿江商业部分作为商业发展带,外滩公园的城市景观、文化商业景观以及甬江水景的串联共同成为延伸轴。

  此外,作为宁波最早的对外开放区域,也是涉外机构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未来,外滩街道将加速融合“一带一路”和中东欧“17+1”经贸和人文往来,加快老外滩国际社区建设,方便外国友人就业就学就医,发挥中东欧交流中心、创业创新中心等国际机构作用,建设最具代表性的中西交融地标中心。(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