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数字基建“下乡”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中国数字基建“下乡”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2020年07月18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数字基建“下乡”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夏宾)浙江梅雨季节持续的阴雨天气,给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通二村的村民们造成了困扰。7月3日,早晨7点15分,村民童国伟通过“平安钉”发布了一条信息,“新区马路边下水道堵住望领导处理一下”,7点35分,村主任华永良到达现场勘查,并对下水道进行疏导,8点,网格员反馈结果“已经第一时间派人处理了”。

  据悉,自2019年临浦镇与阿里巴巴钉钉开展合作的“平安钉”运行至今,村民反映的90%的事件24小时内就能处置完毕。7月17日,阿里巴巴钉钉对外宣布拿出1亿元人民币补贴普惠100个区县,为10000座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基建。

  中国数字基建开启“下乡”之路,这意味着,类似“平安钉”模式的数字乡村治理模式将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区县经济体数字化转型,钉钉以原生数字化产品为底座,辅助一系列专属能力和硬件能力,面向政府、企业、乡村、民生等领域提供数字区县、数字乡村两大解决方案,为区县数字经济注入增长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新阶段。

  中国社会的数字化离不开也少不了乡村。早在2018年官方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提到,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等内容。次年《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出炉,提出要把数字乡村摆在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位置。

  发展数字农业农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认为,只有社会的每一个单元都数字化,数字中国才能巍然屹立。而农业农村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亟需补齐的短板。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让农业农村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表示,在历史上,每次产业革命都是一次基础设施的重构,而传统基建只能做到连接,数字基建的核心是赋能。

  安筱鹏举例说:“传统基建高铁、高速公路、机场可能修不到家门口,但是今天的数字基础设施却可以通过钉钉,迅速能把县域治理、村镇服务、经济运行嫁接在了一个全球最先进的底层基础设施。背后实际上是激发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每一个组织的创造性、创新力。”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认为,中国的数字化水平走在世界前沿,但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发展水平高,低维城市、县域总体上还存在“数字鸿沟”。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社会最深刻的变化是数字化,主要表现为企业的数字化,和县一级以下的数字化。数字化从生活、经济领域向社会治理延伸,既给政府赋能,也给百姓赋权,消弭数字鸿沟。(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