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革命老区山西吕梁深挖特色茶潜力 拓宽增收路

革命老区山西吕梁深挖特色茶潜力 拓宽增收路

2020年07月19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革命老区山西吕梁深挖特色茶潜力拓宽增收路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等向外界推介当地特色茶。 冯帅 摄

  中新网吕梁7月19日电 (范丽芳)当前,山西正瞄准当地道地药材资源,发展“山西药茶”。17日到19日,革命老区山西吕梁举行“药茶专场”线上线下展销会,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等官员现身网络直播间代言。“初识吕梁,大家都因一杯汾酒而沉醉;又见吕梁,大家定会为一盏吕梁药茶而情深。”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如此推介。

  地处吕梁山中段、黄河中游的吕梁市,气候温暖,光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自然气候适宜多种道地药材生长,丰富的林业资源和中药材种植基础,都成为发展特色茶产业的资源。

  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介绍,除了悠久的白酒酿造史,革命老区吕梁还有沿黄四县长320公里、宽20公里的红枣林带,东部100余公里的核桃林带,全市500余种野生中药材,以及65万亩特色林产业,这些都为开发红枣叶系列、核桃分心木系列、中药材系列以及沙棘茶、连翘茶、槐花茶等系列特色茶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来源。

“直播助农?嗨购吕梁” 交口县名特优农产品直播带货现场。 解德智 摄
“直播助农?嗨购吕梁” 交口县名特优农产品直播带货现场。 解德智 摄

  目前,该市共有22家药茶研发经营企业,共开发出药茶产品20余种。临县正在建设年产2500吨枣芽红茶及10万亩的采摘基地;方山县一企业的年加工5000吨中药材加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加工黄精、连翘、黄芪、蒲公英系列茶100吨以上。

  “山西提出的药茶发展思路,对农业产业发展有很大帮助,吕梁山上纯天然、野生的冻绿(一种植物)很多,长久以来,当地老百姓把它的叶子采来泡茶喝,而且这种植物的止痛、消食效果很好。”交口县委宣传部部长王金荣介绍,当地正在积极扶持企业,生产符合人们健康、养生理念的冻绿叶茶系。

  根据吕梁市规划,各县市区都将依托自身优势,开发枣芽红茶、中药材茶等系列产品,打造特色茶品牌。

  7月17日到19日,“直播助农、嗨购吕梁”吕梁名特优农产品直播带货季药茶专场品鉴展销会暨吕梁枣芽茶大会在吕梁举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工商联等部门负责人,及山西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专家学者悉数到场。

  其间,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副市长刘晋萍及各县市区官员在网络直播间积极推介,两个小时共吸引778万人次线上观看,成交6740单,销售总额达233万元。(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