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渝将联合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川渝将联合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2020年07月20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7月20日电 (记者 刘贤)2019年重庆汽车产值3227亿元(人民币,下同),四川汽车产值近3000亿元,为区域联合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日向媒体透露上述消息。

  2020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体量大、产值高、链条长的汽车产业,成为两地工业领域首要合作产业之一。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汽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地区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逐步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具备较完整的产业生态。

  2019年,重庆生产汽车138万辆。当地形成以长安汽车系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整车企业具备年产400万辆的综合生产能力。零部件企业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各大总成较完整的供应体系,具有70%的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化率。

  四川聚集汽车产业主要企业400余家。其整车企业年产能约250万辆。零部件企业涵盖动力传动系统、底盘悬架系统、电子电器系统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

  川渝两地均有多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参与到两地配套合作中。例如,四川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四川天视车镜有限责任公司等为重庆的长安汽车配套;重庆戴卡捷力轮毂制造公司、重庆三友机械制造公司为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配套。

  重庆多家企业与四川高校建立人才合作关系,包括实习、深造等。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进行“5G+汽车”方面的产学研合作,以培育汽车智能网联关键核心技术。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称,未来,川渝两地将更充分地发挥汽车产业资源优势,在提升产业配套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协作、加强人才资源互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两地产业链协作配套。(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