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半年重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创中国中西部第一

上半年重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创中国中西部第一

2020年07月20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7月20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0日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合计72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0.3%,增速较同期全国整体水平高出14.6个百分点,累计结算量创中国中西部第一。

  据介绍,疫情期间,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指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提供线上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支持其简化海外捐赠、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付款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与材料审核,提高办理效率,高效支持了重庆市在全球采购防疫医疗物资。目前重庆市超7成银行已提供线上办理跨境人民币与外汇业务渠道,上半年,重庆市各银行按便利化流程累计为50家企业办理1244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合计87.3亿元。

  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引导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扩大与周边国家、非洲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跨境使用。例如,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机以非洲市场为主,在银行帮助下,该企业疏通跨境人民币结算路径,人民币在其出口收入中的比重由2018年的36.2%逐步上升至2020年的100%。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取人民币出口货款11.7亿元,同比增长1.1倍。

  数据显示,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增长拉动,上半年重庆与周边20个国家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116.9亿元,结算量同比增长69.5%;与“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145亿元,结算量同比增长71.4%。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支持企业境外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自行选择跨境融资模式,扩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全口径模式下企业跨境融资上限由净资产的2倍扩大至2.5倍,融资空间扩大了25%。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40家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154亿元,融入人民币资金同比大幅增长1.5倍。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