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通连接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

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通连接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

2020年07月23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通连接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
    图为进口商品展示大厅。 乌娅娜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23日电 题: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通连接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呼和浩特综合跨境电商平台,就像一条高速公路,通过政府引导建起了这条路,在路上跑的汽车就是入驻平台的企业,车上坐的人就是从事跨境电商的经营者。没有这条路,车跑不到这么远的地方。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这条路维护好,让人驾驶着车在路上跑得更快、更舒服。”23日,内蒙古北大门跨境电商运营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周海文这样形容道。

  6月10日,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落户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蒙古外接俄罗斯和蒙古国,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助力落地在此的跨境电商平台打通与世界连接的“网上丝绸之路”。

图为大屏幕,显示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正在等待通关。 乌娅娜 摄
图为大屏幕,显示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正在等待通关。 乌娅娜 摄

  一个多月来,跨境电商平台已吸引全国30多家跨境电商服务机构和企业落地,服务包含电商、物流、支付等,跨境电商完整生态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周海文介绍了跨境电商平台对于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三大好处:“首先平台能够让企业从一般贸易变成跨境贸易,享受国家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产品价格更有竞争力;其次在通关时效和流程上更便捷;同时,帮助一些有商品但是没有店面的企业开通网店。”

  陕西丝路城从2015年起从事跨境电商,向中亚、俄罗斯和远东等国家销售轻工业产品、小商品。2020年4月,该公司落地新区。

  内蒙古丝路城跨境电商总经理张建坦言,选择落户内蒙古就是因为便利的物流。“内蒙古离俄罗斯比较近,空运、陆运、铁路都很方便。铁路有中欧班列,汽运我们计划实现有多国联运,货车直接从呼和浩特开到莫斯科。以前一个快递到远东地区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到客户手里,将来只需要一半的时间。”

  与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运营的,还有内蒙古首家跨境电商新零售示范店和进口商品展示大厅。记者看到,日、韩、法、德、俄、澳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种商品汇聚在此,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购遍全球。

图为内蒙古首家跨境电商新零售示范店。 乌娅娜 摄
图为内蒙古首家跨境电商新零售示范店。 乌娅娜 摄

  周海文介绍:“这些产品过境不过关,国家对税费方面有相应的减免措施,对消费者来说价格比较优惠。商品受到海关的监管,质量有保证。”

  记者实地体验购买。结算时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和与之一致的支付信息进行登记,订单会通过平台系统上传到海关监管部门,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监管状态,几秒后实现通关、完成购买。

  官方消息指,2019年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国(呼和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计划三年内补贴2亿元人民币,对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线下跨境电商园区、体验店、国内物流费、场地租赁费、检测费和人才培训等给予双向多领域支持。

  呼和浩特市市长张佰成表示:“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业务的正式开通,必将成为我们适应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厚植对外贸易新优势、打造完整跨境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的全新起点和重要载体。”(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