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推广逾百条“制度良种”生根 提升贸易便利化

兰州推广逾百条“制度良种”生根 提升贸易便利化

2020年07月23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推广逾百条“制度良种”生根提升贸易便利化
    7月23日,兰州市自贸试验区政策培训班及先行先试政策梳理座谈会举办。 刘海燕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3日电 (记者 刘薛梅)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淡汉荣23日说,5年来,兰州市在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工作中,共复制推广148条改革事项,全市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为争取设立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奠定了制度基础。

  当日,兰州市自贸试验区政策培训班及先行先试政策梳理座谈会举办。

2020年6月,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首发。(资料图)  杜萍 摄
2020年6月,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首发。(资料图)  杜萍 摄

  据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甘肃自贸试验区涵盖兰州、敦煌、金昌三个片区。兰州片区围绕通道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科技教育、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高端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建设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打造联结“一带一路”、西北与西南、中西亚与东南亚的通道枢纽,开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形成沿黄中西部区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目前,兰州市已复制了五批国家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工作任务,分别是重点领域复制推广、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金融开发创新领域。

  在重点领域复制推广方面,兰州市拓展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甘肃兰州)”网站功能,发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总枢纽”作用,被国家发改委授予“特色性平台网站”。打造“三对接三督促、五协同五清单”电子证照库,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智慧政务服务,让材料多走网路、百姓少跑马路,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该平台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淡汉荣说,金城海关推进“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委内加工监管等举措,推行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四自一管”监管创新等复制推广任务53项全面落实,有效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新体制等投资管理改革事项12条,所涉及的负面清单由2018年之前的64项减少到40面,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一口式”办理,提升了投资便利化。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与申请报关人员交流报关单的申办要求。(资料图) 郭蓉 摄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与申请报关人员交流报关单的申办要求。(资料图) 郭蓉 摄

  下一步,兰州市各部门将针对市场主体关注的难点堵点,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发挥好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对兰州改革开放的推动作用。加大行业领域首创性探索力度,力争形成一批标识度高、影响力大、富有兰州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为申建中国(甘肃)自贸试验区打下基础。(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