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 构建“1+3+N”发展新格局

北京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 构建“1+3+N”发展新格局

2020年07月23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将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争取在全市范围内构建由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3个综合保税区、若干开放园区组成的“1+3+N”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6月10日正式发布。昨天,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就《行动方案》展开解读。

  构建“1+3+N”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

  负责人表示,“1”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片区。聚焦科技创新、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便利、贸易便利、资金往来便利和要素供给便利。分阶段推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制度创新清单,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

  “3”是打造3个各具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一是加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重点是做强医疗健康产业,做大文化进出口贸易,扩大中高端消费品进口。二是积极争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尽快获批、如期封关运行,在全国率先打造港区一体化监管模式。三是启动北京亦庄综合保税区申报,致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N”是指在12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区基础上,积极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开放中全面创新,探索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联动创新发展模式。

  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他表示,北京在“自贸试验区+”基础上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所谓“自试验区+”就是指在自贸试验区施行的服务业领域开放政策,凡符合北京发展定位的,北京市均可按程序报批后在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中进行试点。国家支持北京市复制推广各自贸试验区成熟试点经验。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要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北京将探索开放模式创新,在产业开放的基础上,探索园区式开放,实施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并行突破。北京还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推动“云团式”产业链集群开放,优化产业开放生态,吸引国际优质资源聚集,吸引产业关联项目落地运营,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先行突破并以点带面促进全市产业开放。

  打造具全球影响力服务贸易展会平台

  北京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平台、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办好中关村论坛及金融街论坛。其中,北京将利用好一座城市两座机场的硬件优势,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形成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提升国际航线承载能力,扩大航线网络,增加国际航班比例,形成辐射全球的网络布局。

  北京还将重点推进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和旅游扩大开放。特别提到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日前,国家授予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其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北京将抓住国家研究制定市内免税店新契机,争取推动王府井集团成为先行先试试点,尽快设立市内免税店。

  负责人指出,北京还将聚焦知识产权、贸易便利化、投资促进、人才服务四个重点。

  其中,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方面,北京将面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申报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高通关信息化水平,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实现业务办理全程信息化、货物管理电子化、通关申报无纸化、物流状态可视化。

  在对外投资方面,推动北京市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提质增效,推出“京企走出去”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在利用外资方面,重点推行准入、促进、管理、保护多位一体的外资服务机制。打造面向全球、兼顾国别特色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

  优化人才服务保障。重点包括建设外籍人才服务体系,优化国际医疗、国际学校等生活配套服务,提升国际化政务服务能力等。

  据悉,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前两轮试点方案确定的226项试点任务全面实施,新一轮试点方案确定的177项任务完成94%。(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