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推动专业服务领域开放改革 增强国际合作能力

北京推动专业服务领域开放改革 增强国际合作能力

2020年07月23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为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动专业服务领域开放改革,北京将聚焦会计、咨询、法律、规划、设计等领域,加速专业服务资源要素统一开放和自主流动,增强专业服务机构国际合作能力,建立跨领域全链条融合渗透的综合性专业服务机制,落地一批示范性的品牌企业,引入一批国际化专业服务要素,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区域和平台项目,打造全流程专业服务生态链。

  这是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天就6月10日发布的《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进行解读时指出的。

  他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专业服务业开放改革也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资源要素不断集聚、政策框架逐步形成。

  北京将加快构建境外服务合作伙伴网络,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治理。同时,针对部分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如允许境外知名仲裁机构经批准后,在试点区域设立代表处并依法开展相关工作;支持开展网上仲裁,建立高效的数字贸易纠纷仲裁机制;积极争取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等。

  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在专业服务领域出台了诸多突破性的举措:

  ——降低准入门槛方面,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在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中,外籍律师境外执业年限资质要求降为2年。

  ——推动资质互认方面,允许境外工程技术专业人士考取我国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并在本市注册执业;扩大境外专业技术人才参与本市职称评价范围,允许取得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人士申报本市职称考试或职称评审。

  ——补齐发展短板方面,加速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发布多项服务业领域地方标准;加强专业化国际人才引进,制定关于优秀外籍青年及管培生来京工作申请指南,为百余名符合条件的优秀外籍青年办理了工作许可。

  ——构建全球化服务网络方面,开展合作伙伴网络工程,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境外商会和经贸机构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建设“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与希腊等国家协商举办双向投资促进活动;搭建多边工商合作机制化平台,在京举办了北京、柏林、巴黎、莫斯科、伦敦、圣保罗、维也纳等七城市工商会长联席会议(C7会议)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