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向好 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超10万户

海南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向好 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超10万户

2020年07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7月24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24日召开的海南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获悉,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民营经济新增市场主体10.71万户,占全省新增市场主体97.2%,同比增长22.27%,市场主体恢复活跃。

  会议介绍,截至7月22日,海南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共104万余家,其中民营市场主体共98万多家,占比达95%;全省民营企业32.7万余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1.51%;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民营经济实现税收收入437.81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87.8%;上半年,海南省民间投资同比下降0.8%,较一季度降幅收窄1.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各行业发展稳步复苏呈现积极向好发展态势。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健娇介绍,海南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结合自贸港建设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国形成“三个永不”培训品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通“网上统战”工作平台、出台光彩事业工作意见、“民营企业综合评价+金融”模式、开展民营经济软环境评价等7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海南省委统战部主动联合海口农商银行,在全国首创“综合评价+金融”机制,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增信内容服务金融信贷(简称“综评贷”)。“综评贷”建立了民企融资“快速通道”,搭建起企业与银行的信任与沟通渠道,节省了银行调查时间成本,更缓解民企融资“燃眉之急”。自2020年4月推出,即为首家综合评价为A级的民营科技企业完成了800万元贷款。

  为推动各市县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由海南省委统战部指导、省工商联实施,在去年首创建立省级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制度基础上,今年升级每年一评为每季度一评,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让企业家唱主角,帮助市县政府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会议还研究审议《关于促进下半年民营经济发展 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的若干措施》。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表示,民营经济是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做好统计分析、软环境评估、“企业综合评价+金融”试点工作等,推进统战(网上工商联)智能化平台二期建设,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有效承接自贸港政策,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