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武都花椒“触网” “山沟麻香”飘至城市餐桌

甘肃武都花椒“触网” “山沟麻香”飘至城市餐桌

2020年07月25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武都花椒“触网”“山沟麻香”飘至城市餐桌
    图为甘肃陇南市武都区色泽鲜艳的花椒。(资料图)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5日电 (黄骊珠)过磅、烘干、脱粒、去梗、除籽、除杂分级……甘肃陇南市武都区的新鲜花椒,经过以上步骤后得以分类、存储。7月以来,武都各地的花椒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采收、加工季节。椒农在田间地头采摘,各花椒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忙碌着。

  享誉“中国花椒之乡”的武都区,所产花椒从由小贩走街串巷收购,辗转多地出售,到通过合作社、网店,“面对点”递交并“触网”至全国各地,山沟沟里的麻香飘到了城市餐桌。

图为7月下旬,航拍武都区马街镇下南山万亩花椒基地。 王肖晶 摄
图为7月下旬,航拍武都区马街镇下南山万亩花椒基地。 王肖晶 摄

  武都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是中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花椒种植面积达百万亩。武都花椒历史悠久,北魏时期编著的《齐民要术》中就有“蜀椒出武都”的记载。

  当地东赢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加工、销售,以及带动椒农致富等方面探索较为成功。该加工车间负责人高志东介绍说,生产车间已带动450余户贫困户脱贫,预计今年花椒产量能够达到500吨,销售金额大约700万元。

  高志东是武都区外纳镇人。20年前,他是当地走街串巷收花椒倒卖的椒贩,因交通不便,他要辗转好几个地方、倒几次车才能售出花椒。他感慨,特色优质农产品无法抵达大城市的餐桌,农民也不能凭此增收。

  为打破以上窘境,高志东于2012成立了公司及合作社,并在当地乡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开通1688批发网店,成立了电商平台,把周边产业相同、地域相近的生产单元依托网店销售联合起来,建立“产、加、销”一条龙的扶贫带动模式,以高于市场价10%左右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花椒、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带动椒农收入,现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拓展开了花椒、中药材等农产品销售渠道。

  “收购花椒后,还要再筛选加工,最后线上线下平台‘双销售’。”高志东说,该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按季度发放花椒树生长所需的肥料和营养液,和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进行分红。

地处秦巴山区的武都区迎来花椒收获季节,农民展示采摘花椒。(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地处秦巴山区的武都区迎来花椒收获季节,农民展示采摘花椒。(资料图) 杨艳敏 摄

  高志东还计划建设一条花椒精选、加工包装与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标准流水线,建成后将为50多个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

  目前,武都区已建成8处万亩花椒基地,108个千亩花椒示范基地,种植面积稳定超过100万亩,挂果面积70万亩。花椒基地覆盖全区绝大多数乡镇和村社,受益贫困村245个,通过发展花椒产业带动脱贫2.2万户8.6万人。(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