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留住”展商,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

“留住”展商,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

2020年07月26日 06:53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留住”展商,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

  ■本报记者 徐晶卉 见习记者 张天弛

  2019年1月,日本北联集团的北海道大米在虹桥品汇首发,彼时离这款“进博会网红”展品首秀只过去了两个月。北联集团并没有料到后来的发展轨迹:在东方国际集团的帮助下,品牌顺利解决了进口配额、卫检、通关、物流等难题,以上海为原点,北到黑龙江、西到新疆、南到福建,深入各地主流商业渠道,目前北联大米出口量已占到北海道大米出口的近50%。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这一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已走过两年历程,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展品变商品,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展商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从“走进来”变成“留下来”。

  上海敢闯敢试的创新,让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实现多方共赢。

  最短链路,把展品变商品

  法国奢侈品品牌——卡洛夫(Korloff)今年将首次参展进博会,带来“全球黑钻TOP5”之一的88克拉黑钻“中国首秀”,还将在进博会上首发腕表、珠宝等千余款新品。

  虽然“镇山之宝”还没现身,但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已先行起步:在与“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内,卡洛夫品牌首批腕表已抵达这里的欧洲馆“预热”,该品牌中国区总经理毛怡昕表示,今年10月,卡洛夫品牌还将在绿地外滩中心开设中国大陆首店。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进博会,溢出效应日益明显,在很多展商看来,从展品变商品,这条链路正变得越来越短。作为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已吸引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39家企业和组织入驻,今年以来促成上下游交易额超过60亿元,其中第一、第二届“进博同款”达到7000件。

  同样离“四叶草”咫尺之遥的虹桥品汇,如今已集聚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企业、1200多个品牌、1万多种商品,其中进博参展商企业70多家,进博会商品占总商品数的70%以上。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参展商对进博会更为看重,也改变了营销策略——往年参展品牌会在进博会结束后推动展品变商品,今年部分展品已前置成商品,提前预热并销售。在绿地贸易港,南非进口馆就把即将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展示的新品——南非牛肉安排在馆内展示体验,在前不久的“五五购物节”期间,这款南非牛肉已售出1.2万份。南非进口馆负责人王军玲认为,贸易港平台能够帮助南非本土供应商建立信心,同时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打入中国市场。

  最强链接,把展商变投资商

  德国永恒力今年将是连续第三次参展进博会,展会负责人孟宪玉还记得去年的一段交易场景:一家民营企业家跟着浙江省交易团前来“淘宝”,在展位前逗留许久,“300多万元的项目,合同都还没签,预付款已经打进来了,客户的唯一要求是赶快出货”。

  来自进博会的订单,让永恒力在中国的业务飞速发展,去年该公司销售额超过7亿元,去年12月单月销售额突破1亿元,双双破了纪录。巨大的市场,坚定了永恒力深耕上海、加码投资的信心。此前已经把海外唯一一家工厂放在中国,如今又在谋划将中国区总部升级为亚洲区总部,进一步增加投资。

  进博会巨大的溢出效应,犹如强链接,让“走进来”的展商变成“留下来”的投资商。加拿大进口馆相关企业负责人初文龙在第二届进博会前就把公司注册落地在绿地贸易港,入驻后,初文龙陆续带来了加拿大龙虾、北极海参等优质海产品及枫树汁、冰酒等特色酒饮食品,半年内在贸易港产生3000万元订单。今年5月,加拿大龙虾应季上架,首批2万只加拿大龙虾还赶上了“五五购物节”档期。

  今年,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在贸易港设立企业登记服务站,为进博会配套企业提供高效的证照办理和政策咨询服务。今年上半年,国内外115家贸易港客商已成功对接采购商开展进口业务,其中42家客商已经成功申领营业执照扎根青浦区。

  最优链条,用创新完善生态圈

  比利时国宴冰激凌生产商希博思集团旗下的品牌“遇喜”今年首次来到中国市场,也是首次参展进博会。这种含奶量达到50%以上的冰激凌,消费者是否认可?遇喜(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小秋心里没底。得益于虹桥品汇B型保税仓的落地,品牌选择“两条腿走路”,“产品进入保税仓后,一部分进行前店销售,提前寻找经销商,另一部分则将参加进博会,进行‘中国首秀’”。经过一个多月的新品测试,消费者对1L及2L的家庭装十分认可,让品牌找准了的发力点。

  梁小秋口中所说的B型保税仓,是第二届进博会前投入使用的,也是进口贸易模式创新的积极尝试。事实上,在去年进博会上,中国(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的宝玉石已经利用保税进口方式,走通了入仓、参展、延展的全流程。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介绍,如今保税仓已实现仓展销一体化模式,吸引了包括开市客、联合利华等大企业大品牌的物流业务委托,实现前店后库、店库合一的模式。

  此外,意大利葡萄酒、希腊橄榄油等20家展商目前也已提前把展品运入保税仓,在虹桥品汇展示展销,并将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从保税仓发出展品参展。

  构建进口政策创新的试验田,创新仍在延续。蔡军透露,不久前,海关总署发布《海关支持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提出“支持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扩大展会溢出效应”以及“支持跨境电商业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可以更大能级实现展转销。“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操作方案,使展商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和品汇平台,实现保展互转,并以保税展示展销的模式和跨境电商模式方便地实现‘展品变商品’,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保税仓联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最大化”。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