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南“花匠”唤醒“红色”土壤致富生机

江南“花匠”唤醒“红色”土壤致富生机

2020年07月26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江南“花匠”唤醒“红色”土壤致富生机

  中新社湖州7月26日电 题:江南“花匠”唤醒“红色”土壤致富生机

  作者 施紫楠

  接近7月尾声,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树桩盆景,松柏虬枝盘曲、杜鹃艳若霞云。

  仰峰村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植被覆盖率80%以上,是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故有“江南红村”之称。

  作为革命老区,仰峰村依托盆景产业根基和红色文化底蕴,逐步做大“红色旅游+绿色产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煤山镇旅游综合收入由8533万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1.38亿元,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已超33000元。

  改变,源于小小的盆景。上世纪80年代初,仰峰村盆景产业一度没落,面临着“出村不出镇”的窘境。“利润低,还没有出去打工挣得多。”仰峰村党总支书记韩珉华回忆道,彼时,年轻人不愿从事盆景工作,村里盆景产业萎缩,最后只剩下一两家。

  “花匠”柳乐德的到来,“唤醒”了这个沉睡的产业。

  出生在浙北山村的柳乐德,从小就喜爱各种盆景造型。2014年开始,柳乐德先后投资1700多万元,在仰峰村村口建立了“长兴粟将园盆景专业合作社”,进行苗木、盆景培育。经他手的盆景,无一不成为市场紧俏货,价值不菲。

  “乐德乐才乐山水,爱国爱家爱故乡。”谨遵父亲的教诲,柳乐德还带动村里的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他彻底改变原来的“泥腿子老把式”,邀请行业顶尖专家,来村里给种植户免费培训盆景艺术,带动盆景产业从村庄绿化向庭院美化转型。

  仰峰村首批30多个村民,由此完成了从“种树工”到“设计师”的身份转变。已近古稀之年的盆景老匠人韩荣方,便是其中之一。

  “以前的盆景只能卖几十块钱,但是现在经过修剪、换个盆座,卖几千几万的都有。”韩荣方直言,仰峰村不缺种植盆景的人和传统,缺的是技术,“现在,我们一年收入都有30多万了。”

  近有苏浙沪,远到北上广,客源的日渐增多,让观望民宿行业的村民吃下“定心丸”。

  去年,在外奔波了十多年的王志新回村开起了第一家民宿。“盆景都放好以后,游客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从开张到现在,民宿收入大概30万到40万。”

  如今,村里很多“90后”也被吸引到盆景产业中来,柳乐德的儿子和外甥便在学习盆景制作。

  今年,柳乐德和仰峰村共同投资3000多万元,把村口180亩的荒废林地改造成栽有2500多棵映山红的公园,用“花开红艳艳”来映衬仰峰村的革命历史文化。

  红色印记越发耀眼,绿色收入稳定增长。“再建十几栋高端民宿,这里将成为一个绝佳的红色旅游景区。”对仰峰村的未来,柳乐德无限憧憬。(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