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深耕“向日葵田” 用好清洁能源

新疆深耕“向日葵田” 用好清洁能源

2020年07月2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哈密7月26日电 题:新疆深耕“向日葵田” 用好清洁能源

  作者 苟继鹏

  6000多块五边形定日镜,每块48平方米,一圈一圈排列整齐,如一片银色“向日葵田”,随太阳转动,将阳光反射到中心200多米高的吸热塔,实现发电。记者25日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的中电工程哈密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场,见到这一场景。

  “所谓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就是将太阳光通过镜面集中反射到吸热塔形成热能,再通过传统发电技术将热能转化为电能。”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介绍说,其设计原理类似于中国西北地区农村使用的太阳灶,都要把太阳光聚集起来。

  该发电场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去年底实现并网,占地6600亩,共计划安装14500块定日镜。“相比传统太阳能发电技术,其最大优点是可将聚集的热能储存起来,在晚上也能发电。”张勇说,该项目配置的13小时储热系统,可使发电机组保持连续稳定运行,不受光照变化影响;也可根据电网负荷峰谷需求,快速参与电网调峰。

  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1.98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多吨,减排二氧化硫60多吨、氮氧化物60多吨、烟尘约20吨、二氧化碳15多万吨,为当地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除此之外,在哈密市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内还有另一片银色“向日葵田”。哈密弗光太阳能光伏电站占地2300多亩,已建成的714台发电设备同样跟随太阳转动,始终保持太阳光与聚光板面成90度直角。

  “我们采用双轴跟踪式聚光发电技术,通过统一集成控制,所有发电设备会根据太阳高度调整角度,保持发电效率。”该电站站长段梦琪说,在光照好的天气条件下,该发电技术较传统的光伏发电效率可提升20%左右。今年上半年,该电站已实现发电700多万度,补充了当地用电需求。

  石城子光伏产业园是目前新疆单体规模最大,光伏组件类型最全的一座光伏产业示范园区,共入驻光伏发电项目38个,总装机82万千瓦。今年上半年完成发电量超1.1亿度,较2019年同期增长6%。

  哈密是中国太阳能资源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每平方米6200多兆焦,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左右。近年来,该市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种好“向日葵田”。已建成装机250余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规模,今年上半年该市光伏发电量超14亿度,同比增长约14%。

  目前,新疆并网光伏电站330多座,装机容量超1000万千瓦。预计今年全年光伏发电量将达150亿度,可替代标准煤600多万吨。(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