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环县“贷”“保”护航羊养殖 村级防疫员助农避风险

甘肃环县“贷”“保”护航羊养殖 村级防疫员助农避风险

2020年07月28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环县“贷”“保”护航羊养殖村级防疫员助农避风险
    甘肃庆阳市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村民赵环兴用信用贷款15万元建了饲草棚,盖了羊棚。(资料图)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8日电 (侯志雄 高展)早晨7点,甘肃庆阳市环县曲子镇西沟村的孙建国吃完早饭后,背着手又去羊舍溜达了一圈。“早上刚产了两只羊羔,时不时得过来看一下。”他说。

  曲子镇西沟村是一个山区村,村民们分别散落生活在几个山梁沟岔的自然村里。从2018年开始,西沟村以养殖产业带动脱贫致富,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拓宽了脱贫增收的渠道。

  “今年新购20只羊湖羊,每只2400元,其中政府还补助800元,现存栏有60多只。”今年3月,37岁的西沟村村民赵环兴用信用贷款15万元“建了饲草棚,盖了羊棚”,扩大了现有养殖规模。

西沟村村民骆俊发正在打理饲草料。(资料图) 高展 摄
西沟村村民骆俊发正在打理饲草料。(资料图) 高展 摄

  “贷款申请过程很简单,只需要到村上填写申请表,银行人员就会上门审核,通过后钱很快就到位。”赵环兴对“金羊富民贷”赞叹不已。

  “农户贷款手续简便,无需担保抵押,凭信用便可以借贷,额度内的贷款可随用随取,利率最优。”曲子镇镇长黄国锋介绍说,金融机构直接服务到村,村“农金室”业务员全程代办手续,贷款农户统一开通手机银行,实现农户贷款不出村、还款不出户、融资零距离。

  除了便捷贷款,当地还通过“保险兜底”,以解农户后顾之忧。“家里羊都卖上了保险,对于我们养殖户来说花十几元钱买个心安,很划算。”55岁的骆俊发一边打理羊舍一边说,现在村里推行保险制度,解决了其后顾之忧。

  骆俊发家里以前养猪,但受市场环境影响,效益一直不稳定,最后还欠下十几万元债务。今年,他也贷款15万元买了35只羊喂养。

  “养羊现在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一家人的希望。”骆俊发说,今年3月几只羊不明原因的死亡,直接损失几千元,幸运的是他们有“保险”。经过保险公司及有关部门的现场评估,第一时间便获得了损失赔偿。

西沟村现有土地大多种植紫花苜蓿,用以制作饲料。(资料图) 高展 摄
西沟村现有土地大多种植紫花苜蓿,用以制作饲料。(资料图) 高展 摄

  黄国锋介绍说,西沟村落实市场价格目标保险和自然灾害保险,实现羊羊全覆盖、户户全覆盖、社社全覆盖;将保险业务纳入村农金室,统一代办投保,72小时内上门理赔,实现投保不出村、理赔不出户。

  防疫亦是养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技术培养被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所重视。骆俊发说,最近村上已安排外出务工的儿子回来学习兽医,以后就在家门口上班了。

  “防疫人员要在本村选,本村的羊本村管。”黄国锋说,从养殖技术好、防疫知识基础好的养殖户中选聘村级防疫员,经过统一集中培训后,全程跟进开展春秋两季常规性防疫、布病采血检测净化、日常羊只疾病及疫情突发事件处置服务。

  “在技术指导上,以村级产业指导员、县乡村养殖能手、党员示范户等为主体,组建养殖技术服务队,统一上门为全村养殖户提供专业养殖技术培训和日常指导。”黄国锋认为,通过优质服务综合保障,实现养殖、技术及市场零风险。

  截至目前,西沟村在家农户400户,养羊户291户。2019年全村羊只饲养量3.5万只,户均养羊收入超过3万元的达到224户。共有7个养羊合作社、1个草产业专业合作社、1个全日粮饲料加工专业合作社。(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