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黄河岸边沙漠绿洲中“仰望星空”

在黄河岸边沙漠绿洲中“仰望星空”

2020年07月28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在黄河岸边沙漠绿洲中“仰望星空”

  中新社银川7月28日电 题:在黄河岸边沙漠绿洲中“仰望星空”

  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杨迪

  逃离被“沙龙”束缚的家园曾经是宁夏人的梦想,这里东、北、西三面分别被毛乌素、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沙地包围。如今,宁夏人却将沙漠变为绿洲,引来八方游客在黄河岸边“仰望星空”。

图为5月20日,宁夏中卫,沙漠星星主题酒店外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吴占军 摄
图为5月20日,宁夏中卫,沙漠星星主题酒店外景。 中新社发 吴占军 摄

  沙漠变“绿洲”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这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宁夏银川灵武市白芨滩的真实写照。紧靠黄河与银川市的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毛乌素沙漠的西南边缘,一直以来都是银川市防沙治沙的“第一线”。

图为6月15日,宁夏中卫,游客在“黄河宿集”民宿内休闲放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迪 摄
图为6月15日,宁夏中卫,游客在“黄河宿集”民宿内休闲放松。 中新社记者 杨迪 摄

  “不是‘沙进人退’,就是‘人进沙退’。”“改革先锋”、原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有德告诉记者,他们从60多年前,开始了防沙治沙的艰辛岁月。

  为了固沙,白芨滩人探索出“草方格固沙”的技术,他们利用废弃的麦草一束束呈方格状铺在沙上,再用铁锹轧进沙中,留出1/3左右坚立在四边,然后将方格中心的沙子拨向四周麦草根部,使麦草牢牢地坚立在沙地上,这后来成为中国治沙的“世界经验”。

  如今,昔日沙洲变成了真正的绿洲,白芨滩成为“三北”工程精准治沙、科学治沙的样板区。宁夏也是全国首个逆转沙漠化的省区,近十年治沙达103.72万公顷。

  沙海变“乐园”

  一半是荒漠,一半是湿地,山脉与河流的走向造成了宁夏独特的自然景观。沙湖、沙坡头、黄沙古渡等,成为宁夏治沙成功后海内外人士青睐的景点与研学基地。

资料图为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游客体验水上项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中卫市委宣传部 供图
资料图为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游客体验水上项目。 中新社发 中卫市委宣传部 供图

  走进沙坡头景区,湛蓝天空下,有着千里起伏连绵的沙丘。沙漠骆驼骑行、沙海冲浪、越野探险等20余种沙中的娱乐项目,可让游客与沙子亲密接触。站在沙漠远眺,另一边的黄河奔腾流过,不时有几个羊皮筏子与河水共同漂流。

  “这次在沙漠中的酒店住了一晚,看到了漫天的星空。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在同一个景观中见到沙漠和黄河,真正见证了什么叫‘白云亲吻蓝天,黄河拥抱沙漠’。”来自深圳的游客李源感慨道。

  位于中卫市的沙坡头被国内外旅游业界专家誉为世界“垄断性”沙漠旅游资源。近两年,景区在沙漠娱乐项目、黄河娱乐项目、高空娱乐项目基础上,大力开发沙漠星空游。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沙坡头投资87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沙漠和星空”为主题、以“躺在床上数星星”为设计概念打造了沙漠星星酒店项目,包含联排沙景房、独栋木屋、钻石房、玻璃房、半永久性帐篷房等百余间特色房间。这使得游客逗留时间加长,还满足了游客个性化需求。

  无独有偶,紧邻沙漠的石嘴山市沙湖景区,是由黄河古河道洼地形成的湖泊,湖边湿地芦苇成片成丛,使这里成为候鸟的天堂。该景区围绕独特的鸟岛资源,开发“奇趣蛋屋”主题夜宿产品,一经推出便预订火爆,极大丰富了沙湖夜经济……

  许多外地资本方也嗅到宁夏沙漠旅游的商机。2017年,“黄河宿集”作为宁夏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开始建设,多家中国知名民宿品牌相继入驻。目前,“黄河宿集”入住率达到90%以上,堪称“一房难求”。

图为6月15日,宁夏中卫,游客在“黄河宿集”民宿内用餐。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迪 摄
图为6月15日,宁夏中卫,游客在“黄河宿集”民宿内用餐。 中新社记者 杨迪 摄

  黄河宿集运营公司总经理张颖介绍,“黄河宿集”还为周边村民搭建就业平台,通过生态养殖、农事体验、管家服务带动就业人口70余人,人均增收15000元。

  2019年,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对宁夏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宁夏“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模式也为更多地方提供了富有创造性的宝贵经验。(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