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瓜州传统老布鞋“重回视野”:一针一线“绣”传承

甘肃瓜州传统老布鞋“重回视野”:一针一线“绣”传承

2020年07月28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瓜州传统老布鞋“重回视野”:一针一线“绣”传承
    7月下旬,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手工艺人绣制的鞋垫。 蔺佳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8日电 (邓晓旭 蔺佳)从甘肃甘南“西漂”至酒泉市瓜州县的丁永华夫妇,凭借祖传手艺,在戈壁上开起了“老丁鞋店”,因其纯手工精细制作,受到当地民众追捧。因现代工厂生产出的各类时尚潮流的鞋子,而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一双老布鞋”,他们计划将其重新带回大街小巷,并通过开设网店等途径,带动乡邻致富。

  “两个鞋眼间距一定要控制好,不然会影响最后产品的美观度。”在瓜州县沙河回族乡街面一家不起眼的鞋店里,丁永华边低头制作,边强调着他对手工布鞋的要求。在他眼中,每一双布鞋完工,都是一件“艺术品”,“必须要严格要求”。

图为丁永华正在制作老布鞋。 蔺佳 摄
图为丁永华正在制作老布鞋。 蔺佳 摄

  现年57岁的丁永华,原是甘南州临潭县南门村人,由于文化水平低,年轻时四处打工。2016年,丁永华和妻子马苏代在亲朋的介绍下来到瓜州。深思熟虑之后,他们决定先租一个临街铺面干点“小营生”。

  “刚来时没啥其他能做的,会点打被子、纳鞋底的手艺,随后决定干脆开个布鞋铺挣点生活钱。”丁永华说,老布鞋不仅舒适透气,更结实耐穿,下地干活、车间务工,甚至回家当拖鞋都很好。

  2016年5月,他租了沙河回族乡集镇的一家临街铺面,开始经营“老丁鞋店”。鞋店开起来了,但前来买布鞋的人不多,丁永华心里犯了难:“这条路走错了吗?”

  “我心里急,就让媳妇把布鞋摆到店门口,再穿上走一走,让过往的人看一看。”终于在开店一周后,一个忙着采摘枸杞的乡亲来到店里,买了两双布鞋。期盼已久的生意开了张,让丁永华十分激动。

图为千层底布鞋。 蔺佳 摄
图为千层底布鞋。 蔺佳 摄

  因为布鞋做得好,在第一单生意的带动下,“老丁布鞋”逐渐在当地有了“回头客”和“客带客”,最早的几十双布鞋被乡邻一抢而空,还不断有人来预定。

  “我们店里卖两种布鞋,千层老布鞋一双40元,橡胶底的布鞋一双30元。”丁永华说,千层老布鞋考验做鞋人的耐力,要静下心,把粗棉线结结实实纳进千层布里,千层底布鞋穿着最舒服。起初布鞋的样式少,销量不大,布鞋都是他一个人做。有时顾客着急要,他和妻子就连夜赶制。

  2017年开始,“老丁鞋店”的销量逐渐稳定,每个月能卖出100双左右,平均每月近3000多元的收入。除了卖布鞋,丁永华还卖手工鞋垫,除去4000元的铺面租金和150元左右的水电费,一年下来收入近6万元,好的时候能挣7万元左右。

  丁永华说,等再过一段时间,开个网店,网上销售老布鞋,“争取将鞋店名气做大,带动乡邻一同发展致富。”(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