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谋销售转型 贫困户学电商知识周销万斤瓜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谋销售转型 贫困户学电商知识周销万斤瓜

2020年07月28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谋销售转型贫困户学电商知识周销万斤瓜
    图为民勤瓜农丰收。(资料图)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8日电 (记者 崔琳)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育林,是甘肃武威市民勤县一名普通的瓜农。长久以来,他和当地大多数瓜农一样,主要依赖中间商对外售瓜,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导致该县大漠蜜瓜终端市场价高,但产地收购价低。

  “种瓜这么多年了,把瓜照看得像自家娃一样,生怕它们出什么岔子!可是种得好并不一定卖得好,甚至往往丰收了,反而不好卖。”张育林2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近年来,种植户们在当地官方引导下,通过参加培训,学习电商知识,谋划销售模式转型升级,今年蜜瓜上市仅仅一周时间,张育林的线上销量就达到了1万斤以上。

图为甘肃民勤官方与电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资料图) 崔琳 摄
图为甘肃民勤官方与电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资料图) 崔琳 摄

  甘肃民勤东西北三面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荒漠化占全境面积90.34%。幸运的是,这里看似环境恶劣,却有着“瓜乡”的美称。由于地近沙漠,昼夜温差大,使民勤蜜瓜富含糖分,瓜肉淡绿且呈半透明状,当地蜜瓜种植历史长达50多年,种植面积15万亩,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对于蜜瓜周销量达到万斤,张育林坦言,这在过去是根本不可能的。超过批发模式的销量和零售价格,让张育林的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倍。

  为了进一步推动民勤蜜瓜产业数字化进程,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与甘肃民勤蜜瓜产业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蜜瓜产业战略合作示范基地,助力当地农户和商家拓展新兴市场销售渠道,并以“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产地直发政策”赋能加持,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政企合作,还推出产地直发政策,通过定产包销、平台营销赋能、创建产业带直播新生态、数字产业带新基建供应链等多种举措,推进本地农产品原产地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届时,超1000吨民勤蜜瓜将借助电商助农合伙人模式,减少库存积压难题。

  农产品的流通变革,直接关系到千万像张育林一样的农户们的收入,涉及无数消费者的基本生活。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像京喜这样的电商平台犹如往返于两地的财富快车,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源头好货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如今,张育林对家乡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民勤,走向全国各地有着十足的信心。在他的心里,把这些瓜种的饱满结实是自己的终极任务,而最终卖个好价钱,就是给家人和家乡最好的交代。(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