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管齐下“筑巢引凤”——“三企入桂”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多管齐下“筑巢引凤”——“三企入桂”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30日 19: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宁7月30日电 题:多管齐下“筑巢引凤”——“三企入桂”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黄浩铭、杨驰

  今年以来,广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推进“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活动,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壮乡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招商引资逆势增长 一批大项目入驻广西

  在北部湾畔的北海工业园区内,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智能电视机、移动智能终端等项目建设正在火热推进,工人们顶着酷暑加紧施工。

  “今年我们引进了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总投资1200亿元,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扶绥县县长黄建辉介绍,当地发挥区位优势成功吸引广东、福建等地的大型民企入驻,努力做强园区产业。

  南宁着眼延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通过大企强企开展以商招商工作,加快引进长盈精密等小米手机供应链上的重点企业;上半年,北海高端服务业企业营收总额突破百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上半年,与广东相邻的贺州市共签订“湾企入桂”项目37个,开工项目21个。

  截至7月15日,广西共签订“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1361个,项目总投资约1.8万亿元,其中开工项目537个,总投资超过2880亿元。上半年,广西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0%。

  大力实施“不见面”招商 致力优化服务

  广西根据三类企业不同特质,积极对接行业优势企业,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努力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各地化危为机,积极开展“云推介”“云直播”“云考察”“云洽谈”“云签约”等“不见面”招商工作,并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活动,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广西组织“不见面”招商2372批次、“云签约”109场次。

  为优化政务服务,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的若干规定,推动政府部门提升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各地积极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实行“一对一”服务,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物流等实际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投产。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正威玉林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良好的投资环境坚定了我们深耕广西市场的信心,我们将发挥专业优势,加快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下游锚地等工程建设进度,为广西发展添砖加瓦。”中建筑港集团九公司总经理杨文鹏说。

  注重引进新兴产业 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

  日前,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在广西玉林市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为核心,具有极强的产业集聚效应。

  华为、比亚迪等大湾区企业落户桂林,深科技智能产业园2022年预计可产手机1亿部;中航建设集团公司等3家企业与广西企业共同投资54亿元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庭表示,广西重点引进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三大三新”产业,一系列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将为广西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8日,国务院国资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召开“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本次活动集中签约(含云签约)项目(协议)78个,总投资5496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产业类、能源类、基础设施类、城市开发类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表示,这次“央企入桂”签约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签约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旅大健康等10多个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必将成为进一步助推广西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广西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