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 变形记

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 变形记

2020年08月06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 变形记

  中新社丹东8月6日电 题: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 变形记

  作者 李晛 戴梦岚

  “以前獐岛村集体负债最高达2800万元(人民币,下同),是全镇最穷村。现在村集体资产已经超过2.2亿元,是中国最美渔村!”谈起辽宁东港北井子镇獐岛村的转变,村书记张忠有的脸上洋溢着自豪。

图为7月18日,辽宁丹东,獐岛村的出海船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晛 摄
图为7月18日,辽宁丹东,獐岛村的出海船只。 中新社记者 李晛 摄

  獐岛村地处鸭绿江与黄海交汇处,是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陆域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700人。据张忠有介绍,这里曾因为一次大范围赤潮,导致村民赖以生存的海产捕捞业和养殖业颗粒无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为引领渔民增收致富,獐岛结合当地独特的海岛景观,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以捕捞、养殖业为两翼的海岛绿色产业。从昔日闭塞落后的小渔村蝶变成“国家级旅游景区”,獐岛村的逆袭故事已远近闻名。

  走进獐岛村,一座座外观精美的民宿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游客们或漫步在绵软的沙滩,或沿着海边栈道观赏海岛风光。而此时,61岁的獐岛村村民由桂琴正在她的渔家乐门口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游客。

图为7月18日,辽宁丹东,61岁的獐岛村村民由桂琴晒鱼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晛 摄
图为7月18日,辽宁丹东,61岁的獐岛村村民由桂琴晒鱼干。 中新社记者 李晛 摄

  由桂琴笑着向记者介绍,獐岛上的渔民大部分都开着渔家乐,家家户户都富裕。“我们家就有20多个民宿房间,年收入能有四五十万元。我爱人出海,我在家开渔家乐,日子好着呢!”谈及现在的生活,由桂琴笑得合不拢嘴。

  “客人来了,吃的都是我们岛上纯正的渔家饭。”由桂琴一边展示手中的鱼干一边说,除了吃渔家饭,还有住渔家屋、干渔家活、观渔家景……一系列以“渔家乐”为特色的旅游活动,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感受到了海岛渔家的生活乐趣和浓厚的渔家文化。

  如今的獐岛,公共服务日益完善,村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产业经济日渐繁荣。张忠有说,现在獐岛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超过140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

  由于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獐岛村民生、文化、生态等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目前,村上已建起2万余平方米的滨海文化广场,拥有大型客船5艘、快艇2艘、气垫船1艘、登陆艇3艘、专用码头3座,建成80余家渔家乐式旅店、10座高档宾馆。

图为7月18日,辽宁丹东,彰岛村渔民在码头清洗渔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晛 摄
图为7月18日,辽宁丹东,彰岛村渔民在码头清洗渔网。 中新社记者 李晛 摄

  同时,獐岛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农村医疗事业和教育事业得到全面保证。“从陆地引水进岛,修建引水管道40公里,岛上电话普及率100%,宽带入户率50%,街道硬化率100%,全村100%改建环保厕所,合作医疗投保率100%,所有街道安装节能灯……”张忠有如是说。

  “为了环保,全岛处于原始自然状态,没有重工业,只有5辆机动车。”张忠有说,村里还制订一系列“村规民约”,规定岛内每年植树造林、不砍伐植被等。獐岛村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经济和民生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獐岛村的变化也影响着周围其他村庄。附近沿海的海鹰村、临海村、新海村、北井子村、小岗村等都和獐岛村一样,“靠海吃海”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海岸经济造福百姓。如今,这些小村庄都已富了起来。(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