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世锦:中国经济以内循环为主并非对外开放后退

刘世锦:中国经济以内循环为主并非对外开放后退

2020年08月26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25日晚间举行的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二期上表示,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并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后退,更不是关起门来自给自足。

8月25日,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二期以线上方式举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表演讲。夏宾 摄
8月25日,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二期以线上方式举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表演讲。夏宾 摄

  中国高层近期多次提及,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刘世锦指出,国内大循环有两个特点:一是要提高内需比重;二是要提高关键技术和重要产业链的可替代性和韧性。

  但与此同时,中国也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具体而言,这种开放要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变化及开放程度周期性变化,要更具有韧性、弹性和抗冲击性,要基于规则制度,并能够维护和引领全球化长期发展。

  谈及未来国内大循环靠什么驱动,刘世锦认为,中国需要一个以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龙头,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为主体,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为两翼的“1+3+2”的结构性潜能大格局,作为国内大循环的主角。

  其中,“1”是指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在刘世锦看来,由于都市圈、城市群能产生集聚效应,带来更高要素生产率,未来10年中国经济有70%至80%的增长潜能,特别是创新潜能,可能都来自于此。

  此外,“3”是指基础产业开放竞争、提升效率,降低全社会基础性成本;消费结构升级,重点是低收入阶层增加商品消费,中高收入阶段扩大服务消费;加强基础研发、源头创新能力建设。“2”是指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全方位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是‘通’,不通则痛”,刘世锦表示,通过一个龙头引领、补足三大短板、两个翅膀赋能,中国要找到国内大循环中的痛点,并将其打通,从而将结构性潜能充分加以释放。(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