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邹骥:自然资本投资、绿色低碳转型或代替房地产等成为未来发展新支柱

邹骥:自然资本投资、绿色低碳转型或代替房地产等成为未来发展新支柱

2020年08月26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庞无忌)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在25日晚间举行的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二期上表示,中国可通过能源革命增加自然资本,开辟财富增长新渠道和新领域。过去汽车、房地产等行业对国民经济起到重要支柱作用,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三十年内,自然资本投资、绿色低碳转型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支柱。

  邹骥指出,中国正在寻求更多地开发国内市场,提高国内的投资和消费水平,维持中高增长率,创造新的、持续的增长动能。这一发展过程是一系列复杂的背景下进行的,包括人口老龄化趋势开始显现、传统的产业投资需求增长贡献率下滑、消费需求潜力尚未充分开发以及国际市场面临着疫情和保护主义的双重压力等。

  从能源的角度来看,中国能源结构对环保、高效、安全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这意味能源结构要加速转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愿景要加速实现。

  邹骥建议,将自然资本纳入到国民财富构成当中,真正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形成新的增长动能。而能源革命就是增加自然资本、开辟财富增长新渠道的重要方式,其中包括能源结构的低碳化与能源效率的提高。

  他解释说,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迈过1万美元大关,向着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迈进。在这一过程中,国民财富的构成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自然资本的占比要增加。

  邹骥指出,自然资本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人们周围的环境质量,比如空气质量等;二是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三是全球系统的稳定和安全,包括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问题。

  以上这三种类型均与基础设施、制造业、交通、建筑、农田、水利等行业领域广泛关联。邹骥称,因此,增加自然资本的投资也将开辟新的投资和消费领域,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如何将投资自然资本转化为增长的新领域、新动能?

  邹骥表示,这需要补齐自然资本的短板。例如:可以依据国家的公共政策,建立有力度的分领域的自然资本近中长期增值目标,比如二氧化碳减排目标,PM2.5空气质量目标,水质目标等等,各种目标相当于划定了动态自然资本的总边界。然后将国家的自然资本的总目标在市场主体中进行分配,地方政府扮演自然资本要素市场的监管角色。在此基础上来界定和保护市场主体的自然资本产权,创造自然资本要素市场,便利自然资本产权的市场交易,由市场来发现自然资本的价格。(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