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秀山打活电商“牌” 惠及武陵山区100万贫困人口

重庆秀山打活电商“牌” 惠及武陵山区100万贫困人口

2020年12月16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秀山打活电商“牌”惠及武陵山区100万贫困人口
    图为富农食品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分拣产品。 黄麓茜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6日电 (张燕 陈媛)紧张忙碌的车间里,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在生产线上进行着配料、装盒、塑封、打包……这是记者在秀山县物流园区仓储配送中心富农食品厂看到的场景。

  记者本月跟随“武陵山乡美·齐力奔小康——聚焦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进步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秀山了解到,在重庆秀山像这样的电商主体企业还有1760家。

  五年电商交易额累计达535亿

  中共重庆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该县电商物流、农产品上行、人才培养、电商服务和电商平台“五大体系”基本形成,五年来电商交易额、网络零售额累计达535亿元、102亿元,卖出50.7亿元的农特产品,其中武陵山区其它区县占比达38.9%,电商扶贫效益惠及武陵山区100万贫困人口。

  从“一脚踏三省”的边城,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到如今的武陵山区商贸物流中心,秀山如何借助产业链条开拓出独具特色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

  向业顺介绍,一是平台建设解决“怎么卖”问题。该县完善电商产业园功能,建立农村电商乡镇服务中心11个、乡村服务站点200余个,入选阿里巴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销售10强县。二是产品开发解决“卖什么”问题。该县建立电商产业扶贫基地2000余个、认证特色农产品基地163个、签订订单农业11万亩,直接让贫困农户成为了电商产品供应商。三是人才培养解决“谁来卖”问题。该县开展电商培训4.7万人次,电商带动3500余名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创造了22种全新就业岗位,电商从业人员达2.6万人。

  电商产业发展红利加速释放

  “我们把电商作为激发民主团结进步的新生动力,着力构建农村电商‘五大体系’,有效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前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打破了以前相对隔离的局面,让全县各族群众更为方便各取所需,更好地拉近距离、促进交流、参与发展,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大局。”向业顺告诉记者,电商产业发展红利远不止如此。

  近年来,该县结合开展电商扶贫等工作,发展订单农业11万亩,开发“武陵遗风”“边城故事”公共品牌及96个自有品牌,上线本土特色商品1000余款,投用自热火锅等46条电商产品加工线,带动就业3万余人。以电商为重点的商贸物流产业已成为秀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全县各族群众纷纷感受到了电商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更加坚定了团结奋斗的信心决心。

  在电商产业引领下,秀山已逐步形成武陵山区“五大物流中心”。即建成铁路物流中心、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这是秀山各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又是秀山实现“走出去”的重要途径,更是秀山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方式。

  “现在网购的自热火锅人很多,我们的产品真材实料,品质好,我们现在打包量比之前更多了。”富农食品厂打包工人陈琼说,她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富农食品厂工作有两年多了,依靠电商带来的就业机会,如今早已摘掉了“贫困帽”。

  “我在这上班能照顾家里,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公司还给我们买了保险。我打算一直干下去!”在富农食品厂生产车间里,装配工张银先告诉记者,早些年自己因技术原因致贫,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向业顺表示,打好电商这张牌,最终目的是促进发展,让该县各族人民收入更丰富、生活更便捷,不断提高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