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开启新一轮“寻锚” 中债前景看好

全球开启新一轮“寻锚” 中债前景看好

2020年12月17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全球开启新一轮“寻锚” 中债前景看好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夏宾)尽管饱受诟病,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仍在运转之中,长期以来美债都是各大机构投资者和各国政府投资的重要标的,但现在情况正发生转变。

  美国财政部近期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海外投资者10月持有美债规模为7.07万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6亿美元,规模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作为美国海外地区最大的两个债主,日本和中国则是连续数月减持美债。

  根据交易数据,在过去8个月里,美债资金有6个月都呈现净流出状态。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美国祭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一边不断“放水”一边暗示明年将再印钞购债,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多国加大了抛售美债的力度。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美债遭遇减持的原因是美元资产避险和投资属性弱化以及美元体系的安全性、国际信誉受损。他进一步称,货币国际地位本质上来说与一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密切相关,考虑到目前国际格局“东升西降”的趋势正在加速,亚洲新兴经济体全球经济份额占比约24%,与美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平分秋色,疫情将成为双方实力转换的分水岭,美国经济实力将进一步下降。“相应地,长期美元在全球贸易、投融资、外汇储备、外汇交易等领域的使用份额将不断下降。”

  “考虑到美元目前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承担着避险和投融资交易锚货币的职能,未来随着美元地位的弱化,全球将进入新一轮寻锚的过程,短期金融市场波动将增加。”王有鑫认为,对于人民币来说,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良好的投资回报率,今年以来避险和投资属性进一步凸显,未来将越来越多地承担锚货币的职能,将为稳定国际金融体系提供积极因素。

  美债吸引力下降,中国债券则成了“香饽饽”。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高达27663.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7.88%。外资投资中国债券的热情愈发高涨,已经连续24个月增持中债。

  “我这几天在密集地跟亚洲、美国、欧洲的投资者进行交流,很明显他们对中国的兴趣是非常大的。”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说,今年9月汇丰前海证券面向近1000家全球资产管理机构进行的一个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受访机构表示未来12个月内会增加对中国股票尤其是A股的力度。

  孙瑜直言,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兴趣较高,主要也是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控制、复工复产较快且情况良好,以及外资看好中长期投资中国的机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