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年后再看“院转网”,线上线下不再是单选题

一年后再看“院转网”,线上线下不再是单选题

2021年02月25日 02:1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专访导演谢飞、高群书,制片人梁静及院线经理等业内人士和观众,分享影院和网上观影变化

  一年后再看“院转网”,线上线下不再是单选题

  近日,据灯塔专业版发布的《2021春节档院网用户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影院受众平均观看院线电影2.71部,网络电影0.44部,已经显示出网络电影正在成为用户观影的新选择,“院网协同”时代为电影产业催生出更大的想象空间,网络电影在用户拓展和影响力突破上仍具有极大潜力空间。而现在反观被称为“院转网元年”的2020年,传统电影和流媒体的融合趋势似乎已不可阻挡,线上与线下的竞争关系也产生了微妙的嬗变。

  2020年1月25日,由徐峥自导自演的原定院线播放的影片《囧妈》转为在视频网站线上播放,由此拉开内地电影“院转网”的序幕,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有19部院线电影已经在网络视频平台首播。院线端认为“院转网”侵害了多方利益,网络端则喜称“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的壁垒被打破了”。

  对平台自身而言,各平台上线的院线新片提供多种类型片的选择、展示移动端技术优势等,也都会为平台持续积累观众。但院线电影改为网络首发,对票价、播放技术等问题也一直存在争议。经过这一年的博弈,院线与网院这两个渠道对手,未来究竟是互相掣肘还是携手共进?新京报采访各方专业人士,多角度探讨院转网电影发展现状以及面临哪些问题。

  院线

  “被迫”接受现实 未来会加大硬件投入吸引观众

  去年春节档的电影中,《囧妈》的一波操作几乎“惊呆了”所有人,该片最早开始提档,在宣布撤档后又立即宣布将在头条系视频平台免费播映,随即而来的是一系列行业讨论:以后这种新型的合作模式会不会成为常态?如果成为常态,将会对传统影院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片方盈利方式增多,但院线被线上抢走观众

  2020年8月29日举行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未来影像发展高峰论坛上,徐峥曾公开回应关于院转网的争议,他表示《囧妈》上线这只是一部电影的决定,不可能把电影产业改变,更不可能搞垮院线。但对于“院转网”系电影的争议,多数院线经理却从未停止过抱怨。从事多年院线工作的院线经理李玉霖就坦言,院转网对于传统院线来说,无疑是“百害无一益”的存在。

  最让院线从业者头疼的是观众的流失。“大量观众选择线上,线下观影人数骤减,直接代表着票房转化率降低,影院收益减少。无论是院线电影选择直接上网,还是影院与线上的窗口期缩短,这是每个院线从业者都不愿意见到的事情。”李玉霖告诉记者,相较于国外的院线分布,虽然好莱坞的盈利模式相对国内来说已经成熟健康不少,但视频平台依旧对好莱坞院线产生着巨大威胁,就像“奈飞撼动好莱坞地位”的谈论这些年一直经久不息。反观国内,实体影院的数量已经呈饱和状态,也就是说“院转网”一旦流行起来,国内院线受到的损失将远大于国外院线,一些电影院将面临着门可罗雀的局面:“影城以及银幕数在疫情暴发之前就已经严重饱和了,如果越来越多的影片在未来选择院转网,虽然片方的盈利方式更多了,但是对于放映端来说,被抢走一些观众后,毫无疑问是票房收入的进一步锐减。”

  片方需要生存,但停摆的影院更需要生存,无论是十年前还是去年,无论是今年或是十年后,“院转网”始终是院线方头痛的事情,可能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有多元化、多渠道的提升,但对传统影院来说就是在“抢观众”,罗天文说:“很多业内人士现在都说一部分影片只能在大银幕上看,一部分影片适合网络上播映,可以进行区分。但这个评定标准非常模糊,对于线上线下打通,观众也很难做出最合适影片的选择。”

  从最初完全抵制到逐渐变相接受

  院线方尽管愤怒,但面对“院转网”的事实,除了在口头上出气,根本无法在实际行动中组织起来进行有效抵制,慢慢地只能被迫接受这一现实。毕竟,对有着“大片依赖症”的院线来说,或许很难舍得从此就拒绝放映由徐峥参演的电影。

  华谊兄弟影院管理公司总部排片经理唐乐也认同“影院是被动的”说法,他表示,无论是创作人还是院线方,很有可能从完全抵制到逐渐变相接受院转网这种模式,相当于当初的“胶片转数字放映”,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但他个人判断,在十年之内,电影院依然是国内观众观影的主流:“国内影院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银幕数饱和,竞争依旧激烈,在这个过程中会进行数量上的变化,存留精品,放映条件逐渐提升,单块银幕的盈利会上涨,发展过程中会逐渐提高影院的话语权,变得更扎实以后才能有效地与片方博弈或者是争取窗口期等问题。”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表示,目前内地影市的院转网格局还远远没有成熟,相信疫情正式结束后,院转网的电影可能也会越来越少。对院线方来说,应该给予部分中小成本影片应有的线上空间,同时捍卫已大规模宣发院线大片的窗口期原则,而不是一刀切抵制院转网,这才是未来该努力的方向。

  观众

  六成接受网上付费看片,大片首选影院看

  经过一年“院转网”的洗礼,69%的观众都有线上观影的消费经历,线上观影也越来越成为潮流。根据新京报记者对100位观众的调研可以发现,在电影院复工以后,双线市场正常运转,有一半的观众愿意结合影片的实际情况来对电影在线上或是线下之间做出选择,仅有7%的观众做出了“首选线上看电影”的选择,34%的观众成为线下观影的忠实观众,在传统电影院仍具有影响力的情况下,线上观影进一步提升了在观众心中的权重,而首选线下观影的观众达34%,这个比例比首选线上的7%观众多了一大截,也说明电影院线在观众心里仍然有无可替代的优势。

  播放平台扩大了用户数量,一些观众觉得值因为有片可看

  “对优爱腾这类传统网络电影‘第一窗口’的播放平台来说,将单片付费模式引入院线电影,意图是纳入网络电影外的更多院线电影观众,一方面可以依靠院线电影获得更广泛的内容用户,一方面又稳抓网络电影原有用户群体,巩固会员制。”票房专家罗天文分析,疫情这段特殊时期,优爱腾视频平台快速扩张内容池,以量变达到质变。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与猫眼联合发布的《疫情影响下的电影行业发展对策研究——观众观影意愿调研报告》显示,七成以上受访者有过线上付费观影经历,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线上付费是可以接受的,说明观众对线上观影模式有较高接受度。

  举例来说,2020年2月1日,甄子丹主演的《肥龙过江》选择在爱奇艺、腾讯视频进行单点付费观看,影片正式上映后,弹幕和评论中有不少网友表示,“感谢互联网让我们足不出户看到院线新片”、“院线片首映6元钱,比起电影票便宜很多”、“6元就可以看甄子丹的打戏,太值了”。另外,两大平台均显示非会员观看需花费12元,而VIP会员则只需要6元,对不少非会员来说也是一个充值的诱惑。观众王雪就为了提前观看《春潮》充值了爱奇艺会员,她表示像这类影片在家庭影院观看的感觉也挺好,最重要的是“起码有得看”。

  影院依旧是观众心头好,优质内容权重将更明显

  “无论是在北美还是国内,民调的数字随时在变化,短暂来说观众的意向是无法准确臆测的,无论院线电影还是转网的电影,观众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和需要来选择收看渠道。院线和网络双方有着重要的互补性和不可替代性,但优质内容的权重无疑会愈加明显。”唐乐对观众关于院转网的看法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票仓,无疑能够说明中国观众对院线依旧存有非常大的信心。有观众反映,体量大的大片要实现“转网”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并没有院线电影那样有很多选择。另外在网络上看电影也有很多不便之处,就像当初在手机平台上看《囧妈》,始终没有电影院的仪式感,更多像在拿着小荧屏“追剧”的感觉,一旦周围发生什么事就很容易分心。

  观众李毅说,目前国内院转网的规定机制不够成熟,如果真的有一天线上、线下都可以同时看的话,要在网上花与电影院同样的价钱还不如去实体电影院看片,“例如《神奇女侠1984》这类大片是必须要去影院的,就算网上像国外一样可以付几十元观看,我也认为看它应该去影院。”

  市场

  影片发行模式更灵活,盗版和“烂片”要防范

  2020年,虽然陆陆续续一直有“院转网”的影片,但真正有影响力的,也只有《囧妈》《肥龙过江》《大赢家》《征途》这些原本体量较大的电影,体量小的中小型影片基本没掀起太大的波浪。从市场需求变迁到院线电影转网端发行,可以看出,用户需求的变化已经开始从质到量对内容供给上产生影响。随着线上观影习惯逐渐被培养起来,更多影视公司在未来的布局上可能会向网络端倾斜,拓展网络电影市场增量。再加上网络视频平台覆盖的大面积用户群,也有利于腰尾部影片、多元化内容在这里寻找更大的市场。

  院转网模式为片方在网端市场带来的可能性,则是以更灵活且多元的发行模式应对市场变化,以更丰富的内容输出拓展增量,强化行业长期稳定的抗风险能力。大家心知肚明的“高一级”的院线电影“下凡”,似乎能从侧面反映出“网络平台的电影”日趋精品化的意味。而每一部“院转网”的电影背后,还暗藏着其首发平台对“院转网”作品的殷切期待——但凡这样的作品能够取得票房上的大成功,则印证着网络平台用户们亟待挖掘的巨大潜力,而进一步的平台变现就指日可待了。

  由此,部分人士对院线电影转网络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即便没有疫情,电影业态也会发生变革,黑天鹅事件只不过是加速了变革,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将会像两股水流一样,奔腾交汇,最终形成更广阔的河流”,共同推动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罗天文提到,这样的愿景似乎美好,但院转网无疑也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就国内的网络电影现状而言,当影片的目光瞄准线上放映,影片的介质不再是大银幕之后,制作上降级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电影的形态也将逐步偏离传统电影的概念。他说,目前国内院转网机制并不成熟,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例如国内观众对付费看片费用多少的承受度,知识产权的产品价值,盗版猖獗如何抵制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另一方面,网络电影如今的盈利似乎不再如当初容易,而内容层面的品质要求的提升,也倒逼着网络电影一步一个脚印的内容成长。就像各行各业一样,出类拔萃的网络电影作品终将只是金字塔顶端的一点点,如何实现网络电影的工业化生产、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之间的平衡,还需要更多创作者来探索。未来,多种优质内容多渠道播出的情况下,留住“观众”也好、留住“用户”也罢,最管用的莫过于有口皆碑的好内容——“内容为王”,永远是一句大实话。

  无论是在院线播出、还是转战网络,不能够以优质内容说话的作品,不能收获观众好口碑的作品,最终会被观众抛弃,无论在哪一个平台,内容的成长空间都很大。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宋维才说,只有在内容好的基础上,院线可以和互联网携手共同做大电影产业的蛋糕,二者相互补充、相互影响,从而长久地融合共生。不管是院线市场还是网络市场,在双线都进入精品化的新阶段,何种渠道本质上并不重要,内容质量才是影片破局的核心要素。只有做出观众喜欢的内容,才能让线下和线上在交汇中有更多可能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