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海壳牌二期项目全面投产 降低中国乙烯对外依存度

中海壳牌二期项目全面投产 降低中国乙烯对外依存度

2021年04月15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记者15日从中国海油旗下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位于广东惠州增资新建的苯乙烯/环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项目(以下简称“SMPO/POD项目”)于14日晚正式投产,标志着由中国海油与荷兰皇家壳牌组成的合资企业扩建项目——中海壳牌二期项目全面投产。

  据介绍,该项目将向市场供应更多高品质、多元化的石化产品,带动珠三角区域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助力大亚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

  SMPO/POD项目是中海壳牌二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六套新建生产装置,分别是一套75万吨/年乙苯装置、63万吨/年苯乙烯和30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各一套、两套25万吨/年聚醚多元醇装置和一套10万吨/年的聚合物聚醚装置。其石化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和包装材料、橡胶、涂料、床垫、家具、电子、服装、汽车等行业。

  记者了解到,SMPO/POD项目采用壳牌专有技术。与传统工艺相比,壳牌专有技术将进一步提升装置总体能源利用率和工艺安全水平,并减少碳足迹,为打造环保、安全、高效的中海壳牌工厂做出贡献。

  作为世界级石化联合工厂,中海壳牌一期项目于2006年投产,二期项目于2018年4月投产后,乙烯总产能增加至220万吨/年,是中国目前在运行的最大单体乙烯生产工厂。2020年5月,中国海油、壳牌和广东惠州政府签署了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建造第三个乙烯裂解装置,并在亚洲首次部署壳牌生产线性阿尔法烯烃的先进技术。同时,中国海油与壳牌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利用壳牌的碳酸二苯酯工艺技术,在该地区开发一个世界级规模的聚碳酸酯生产装置。

  目前,中海壳牌每年可生产600万吨高品质、多元化的石化产品供应国内市场,包括多元醇、乙二醇、聚乙烯和聚丙烯,将进一步降低中国对乙烯的对外依存度,更好地满足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对高端石化产品的需求。(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