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进城看病变门口就医:后疫情时代基层医院发展提速

进城看病变门口就医:后疫情时代基层医院发展提速

2021年04月15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进城看病变门口就医:后疫情时代基层医院发展提速
    梁万年在会上做以《“十四五”时期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和生物医药行业展望》为题的演讲。 靳婉芸 摄

  中新网苏州4月15日电 (记者 钟升)15日,2021“伯云会-中国医药市场展望”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医院药品市场展望(2021)》蓝皮书也于同期发布。蓝皮书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作为医药销售终端市场结构主体的医院终端全领域药品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同比下降达14.2%。预计到2025年,城市医院和县域医院的终端销售额将分别达到0.97万亿元和0.35万亿元,但县域医院的复合增长率高于城市医院。

  在大众的观念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医疗领域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2020年医院终端全领域药品市场规模却同比下降14.2%,为9536亿元。对这一“反常识”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就医习惯,比如小毛病就不去医院了,儿科患者或中老年人、流感用药可能不会再去医院了。以往患者往大医院跑,现在都在当地或网上购药。

会议现场。 靳婉芸 摄
会议现场。 靳婉芸 摄

  此外,因为疫情防控对人员流通的限制,将大批去城市医院求医问药的基层患者留在了当地。根据统计,去年2月份,城市医院和县域医院的门诊量分别下降了69%和68%。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县域医院迅速恢复,到当年12月份,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从全年来看,城市医院门诊量降幅为29%,而县域医院仅为8%。

  随着疫情防控得力,医院药品市场也在恢复中,预计到2022年将全面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专注医疗数据分析的北京法伯宏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林桐表示,预计2021年全治疗领域用药市场总规模将达1.05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0.3%。到2025年,中国医院药品市场将达到1.32万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为6.7%。其中,城市医院渠道复合增长率为5.7%,县域医院渠道则为10.1%。县域医院贡献度将逐年增长。

  县域医院等基层医院将面临的变化,并不仅限于药品市场。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看来,“十四五”时期医药卫生体系的发展方式将从过去的规模性扩张转变为内涵型、集约型。“过去我们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都是针对疾病设计的,现在要强调以健康为主。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如何有效地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一方面要下沉到基层,把优质资源尽量在基层发挥作用,推动分级诊疗基层首诊队伍目标的实现。”

  梁万年建议,在基层公共卫生系统,应进一步强化疾病监测能力、报告能力,以及流行病学调查能力。通过强基层,将民众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都在基层解决。“如何让基层的品牌、能力,对民众、医务人员的吸引力大幅度提升,这将是今后的一个重点问题。”梁万年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