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旺季变淡季!国外旅行社老板:员工回老家种榴莲去了

旺季变淡季!国外旅行社老板:员工回老家种榴莲去了

2021年05月03日 13:43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旺季变淡季!国外旅行社老板:没业务,员工回老家种榴莲去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日电 (张燕征)早在“五一”假期前,中国国内旅行社就推出了各种国内旅游线路来吸引游客;而由于国外疫情原因,一些国外旅行社恢复往日正常业务仍需时间。此前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三个国家泰国、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的旅行社当下如何?近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分别采访了上述国家三位从事旅游行业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他们在这个“假期”的生存状态。

  泰国某旅行社负责人:“部分员工回老家种榴莲了”

  “刷微信朋友圈,看到中国国内的旅游业已经回暖的消息,真的太羡慕了!”泰国某旅行社业务主管负责人余女士表示,泰国的旅游业无论是国内游还是跨境游,都处于暂停状态。“泰国第三轮新冠疫情自3月底在曼谷娱乐场所暴发以来,最近单日确诊病例都在千人以上,我们现在还宅在家不敢出门。”

  据泰国新冠疫情状况管理中心5月1日新闻发布例会披露,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91例;三轮疫情累计确诊67044例。其中,第三轮疫情从4月1日至5月1日累计确诊38181例。该国新冠疫情管理中心29日曾宣布,自5月1日起海外入境隔离期将恢复至14天,同时全国再次升级疫情管控措施。

  2000年初,余女士从广东来到泰国曼谷从事旅游行业,主要接待来自中国的旅游团,前往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包括曼谷、普吉岛、清迈、芭提雅等。“2019年五一假期,我们那时每天可以接待20多个旅游团,几天下来,客流量可达两三千人,而去年和今年已看不到旅行团游客。”

  没有游客,泰国当地旅行社员工的收入也大幅缩水。“疫情之前,主管级别员工工资在5万泰铢左右,约合1万多元人民币,导游员工也可领到两三万元泰铢,约合五六千元人民币。现在,我的工资只有1万泰铢,换算成人民币还不到2000元。”余女士称。

  余女士介绍道,往年五一假期是她们最忙的时候。如今,大家却已居家办公一年多了。“公司原本有200多人,现在只剩下三分一的员工,当地政府承担社保,但企业实在发不出工资,不少员工回老家种榴莲、红毛丹、香蕉等,然后在电商平台上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业是泰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而普吉岛是泰国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为挽救受疫情重创的经济,按照计划,普吉岛将从今年7月1日起向外国游客开放,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游客无需隔离。泰国旅游部门预测,普吉岛开放后,今年第三季度至少会迎来10万外国游客,到第四季度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

  此次疫情会影响普吉岛的开放计划吗?余女士表示,“还没听到官方宣布暂停的通知。”她表示,为重启普吉岛旅游,她原打算带领团队去普吉岛考察当地的一些新酒店、民宿、网红咖啡厅、特色景点等,开发新的旅游产品组合,考虑到当下的疫情,如今该计划也不得不暂停了。

  日本某旅行社负责人:“第三次‘紧急封锁’,公司90%订单被取消”

  “日本政府宣布实行第三次‘紧急封锁’的消息后,我们旅行社90%的订单被取消了。原本我打算带两个孩子在假期间去日本千叶水族馆玩,现在也把订单取消了。”日本飞跃旅行社董事长林秀燕叹息道,目前正值日本黄金周假日季,也是日本传统的旅游旺季,为了防止民众在假期间聚集被感染新冠病毒,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不到90天的时间,而日本疫情却呈现复燃之势。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消息,截至当地时间5月1日23时59分,日本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986例,较前一日增加了1302例,创1月16日以来新高;截至目前,日本累计确诊病例599700例。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第三次紧急状态从4月25日开始,预计将至少延续至5月11日。虽然还不到“封城”的程度,但购物者和游客将面临严格限制。

  2011年,林秀燕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一家地接旅行社,主要接待来自中国及东南亚的游客。林秀燕称,“2015年至2019年,每年的客流量都在攀升。客流量最高峰是2019年,接待中国游客上千人,营收约7亿日元,约合4000多万元人民币。”不过,受疫情影响,目前日本所有的商务签证、旅游签证仍暂停办理。

  林秀燕表示,日本旅游业同行的日子仍是难熬。“特别是之前接待跨境游的大型旅行社,从疫情至今没有接待一位外国游客。据我了解,他们公司内的导游大都转型当主播,在电商平台上卖免税店的商品,尝试通过多元化的发展,维持经营。”

  日本旅游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韩国某旅行社:“客流量从8万降至千人”

  作为中国游客喜欢打卡的旅游国家之一,韩国的首尔、济州岛、釜山等地方一直备受青睐。如今,这里已看不到大规模旅行团的景象。

  “依照韩国的统计数据,往年在‘五一’假期,约有30万至50万名中国客人到韩国旅游。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几乎是零客人,免税店和负责接待旅行团的餐饮业生意都很不好。”韩国大鸿旅行社董事长梅福生称。

  祖籍江苏扬州的梅福生,是出生在韩国首尔的华裔移民第二代,现为韩国大鸿旅行社董事长,眼看着疫情在全球再次蔓延,他不禁担忧了起来。“我们旅行社主要接待外国游客,其中中国、东南亚地区的客人占大多数。疫情前,我们每年的客流量在8万人左右,特别是‘五一’假期,接待中国旅游团数量最多。现在只能接待个人旅游业务,业务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比如去年到今年,接待的出差客人约1000人。”

  韩国旅游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梅福生表示,此前约有员工50多人,如今只保留了15名核心工作人员。“没有业务后,员工的收入大幅减少,仅能依靠当地政府补贴,不少人选择离职寻找其他工作机会。为了维持经营,公司今年向银行贷款了30万美元,约合200万元人民币,继续经营高尔夫相关业务。”

  “这几天,韩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700人左右,韩国各地都在快速推进接种疫苗,不过由于年龄限制,我还没有开始接种。”梅福生称。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5月2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06例,累计确诊123240例。对策本部4月30日还宣布,韩国新冠疫情防控不理想,今后三周继续禁止5人以上私人聚会、禁止首都圈6种娱乐设施营业、限制首都圈公众聚集设施的营业时间等,延长管制措施时限暂定到5月23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