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哈尔滨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 总规模超6000亿元人民币

哈尔滨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 总规模超6000亿元人民币

2021年05月19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尔滨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总规模超6000亿元人民币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哈尔滨5月19日电 (记者 王琳 刘锡菊)19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在哈尔滨启幕。当日举行的哈尔滨专场发布会发布:哈尔滨持续发展老工业基地,着力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至2020年总规模达到6213.7亿元(人民币,下同)。

  哈尔滨是中国最早接受和传播马列主义的红色城市,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革命斗争和抗日救亡斗争的指挥中心。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哈尔滨在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为中国的工业发展、粮食安全、科技进步、边防巩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尔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水平开放,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5183亿元和339.6亿元,分别比1952年有统计以来增长600多倍和4000多倍。现行标准下7168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城市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孙喆在发布会上介绍,哈尔滨已经成为一座开放、包容、时尚、活力、生态之城,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持续发展老工业基地,哈尔滨产业基础不断巩固。哈尔滨着力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特色文化旅游4个主导产业,以及信息、新材料、金融、现代物流4个优势产业,整体规模已超过6000亿元。

  哈尔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萍分析称:“哈尔滨‘4+4’现代产业体系已经成为支撑全市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该市以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截至2020年,全市新增市级孵化器30家,新增通过中国国家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185家,同比增长84.2%;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80户,同比增长45%。

  二是勇担粮食安全重任,哈尔滨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这1碗饭的五分之一就出自哈尔滨。哈尔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发展规模化、水利化、机械化、标准化现代农业。全市耕地面积达300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800余万亩,粮食产能跃增到300亿斤,实现十七连丰。

  三是哈尔滨文体旅融合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于2021年4月21日发布的《2021世界旅游城市蓝皮书》显示,哈尔滨上榜“世界游客向往的中国城市榜TOP10”。“十三五”期间,哈尔滨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4亿人次,旅游收入6268.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1%和14.8%。

  四是哈尔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体现为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住房条件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保水平持续提高,哈尔滨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