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綦江:推动社保卡便民化应用

重庆綦江:推动社保卡便民化应用

2021年05月28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綦江:推动社保卡便民化应用
    图为重庆市綦江区一居民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28日电 题:重庆綦江:推动社保卡便民化应用

  作者 陈鑫 官鑫

  重庆市綦江区,位于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东南交界处,总人口125万,山地占比近70%,是当年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笔者从重庆市綦江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3月底,重庆市綦江区电子社保卡申领人数已达到24万。近日,笔者走进重庆市綦江区,了解电子社保卡推行后该地的变化。

  綦江区石角镇位于綦江城区东部,距离城区约25公里。在石角镇石角社区,党支部书记邹红告诉笔者,石角镇是典型的空心化社区,常住人口6500余人,其中老年人约占常住人口的1/6,电子社保卡的推行给他们带来极大便利。

  “电子社保卡推行初期,居民有很多顾虑,比如担心手机操作存在安全隐患。”邹红说,为让居民们放心申领电子社保卡,社区工作人员率先示范,详细了解电子社保卡功能后再向居民讲解,并多次组织居民观看电子社保卡宣传片,让居民办得舒心、用得安心。

  “以前办社保,必须要走到镇上,又不熟悉操作流程,来来回回太费时间。”石角社区老年居民张绍维说,现在按照手机提示操作就能知道养老金发放情况,办理社保卡挂失等业务也尤为方便。

  同样居住在石角社区的江西人余丽萍对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利有更深一层理解。在申领电子社保卡之前,作为异地居民,余丽萍办理跨省社保业务需要提供多种证明材料,程序繁琐,而现在电子社保卡打通了区域限制,实现了社保权益随时查、随地查、多次查的功能。“电子社保卡太方便了,让重庆真正成为了我的‘第二家乡’。”余丽萍说到。

  对于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利,另一位綦江居民的感受更加直白:“以前说‘养儿养女’都不如‘社保’稳当,现在不出门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了。”68岁的王永明老人是当地安置拆迁户,“社保卡”就是他的“金饭碗”。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办理征地养老待遇发放、社保信息查询等业务,不用再拿着实体卡到人力社保局排队了,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手机进行。现在,老人正作为“社保志愿者”将这一“神器”积极推荐给周边人。

  除了基本社会保障服务,重庆电子社保卡还具备人事考试成绩查询、专业资格证书认证等功能。重庆綦江中学教师莫良华告诉笔者,她通过同事与朋友的推荐申领电子社保卡后,不仅满足了参保信息查询、打印等日常生活所需,她还用电子社保卡的亲情服务功能将父母的账号关联过来,帮父母做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随时为父母办理社保权益单查询、养老金测算等社保服务,对电子社保卡如今的功能莫良华赞不绝口。

  据重庆市綦江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仕全介绍,近年来,綦江区按照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的统一部署,以“一卡通”为发展目标,大力推动实体社保卡便民化应用,增加用户黏性,织密社会保障网。线下领域,綦江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获高效推进,截至3月底已完成人社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项目77项,完成其他民生保障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参考应用项目21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为群众办实事,丰富社保卡线上线下服务内容,让无形的电子社保卡使群众在高质量社保服务中感受到有形的获得感、幸福感。”郑仕全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