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第一

重庆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第一

2021年08月23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第一
    图为2021智博会重庆展区。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3日电(陈媛)在23日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了《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以下简称《数据地图》)。该数据地图显示,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60.7,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连续多年位居中西部第一。

  两化融合发展,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结合,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记者现场了解到,《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全景进行了量化测评和权威画像,以丰富的数据指标结果全面展现和深度总结了重庆市推进两化融合取得的丰硕成果。

  该数据地图显示,从不同年度发展情况来看,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实现稳步增长,2021年发展水平较2020年增长2.5%,较2019年增长3.6%,较2017年提升了提升了12.8%;从区域融合水平来看,重庆渝北区、九龙坡区、渝中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超过65.0;14.2%的重庆制造企业初步具备探索智能制造基础,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装配、材料化工、医药等五大行业融合发展成效显现。

  何小龙提到,“十三五”时期,重庆两化融合呈现“夯实基础、深化应用、创新发展”的发展态势,作为引领西部开放开发的重要支撑,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多年位居中西部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7.9%、55.7%。

  “目前重庆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企业700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初见成效。”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正华介绍,重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备良好产业基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何小龙建议,在“十四五”时期,重庆着力以云端迁移为主线,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工业企业深度应用;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支持企业加快生产设备数字化升级;以成渝城市群为依托,营造开放共享生态体系,加快实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引导企业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振整体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氛围,引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