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打造应用标杆 用5G赋能千行百业

重庆:打造应用标杆 用5G赋能千行百业

2021年09月02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打造应用标杆用5G赋能千行百业
    9月2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利用“5G+云+AI”智能影像云平台观看患者CT影像。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9月2日电 (张旭)无人驾驶小巴、文物修复、智能影像云平台……2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媒体探营活动上,这些面向垂直行业、民生领域的5G应用已逐渐投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严寒冰说,到2023年,重庆将努力实现面向垂直行业、民生及信息消费领域打造超过100个5G应用标杆,让5G真正赋能千行百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9月2日,工作人员展示“5G+文物修复”在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的应用。 何蓬磊 摄
9月2日,工作人员展示“5G+文物修复”在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的应用。 何蓬磊 摄

  2019年6月6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5G商用牌照,中国迈入5G时代。

  今年6月24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联合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重庆市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构建“一标杆、一高地、一枢纽”,打造西部领先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标杆和西部云网高地,打造全国一流的信息通信枢纽。

  严寒冰介绍,目前,重庆市每万人5G基站数为10.05个,高于全国平均值2.9个百分点,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已实现城市重点地区5G网络全覆盖。

  2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5G车路协同示范路段上,一个山地城市5G无人驾驶小巴车队正在自动行驶,它经过一段时期的调试,运转自如,拟于3个月内向市民开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5G车路协同专家张力介绍,他们通过5G网络全域信息共享的方式实现5G超视距路侧信息共享、5G红绿灯远距离推送等功能,助力无人驾驶小巴预见全域交通信息,保障无人驾驶小巴的路径规划能力和全域配速最优。

  在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AR数字化开发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佛造像整个修复过程,只需要一部5G手机,即可呈现AR技术与现实叠加的效果。

9月2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5G车路协同示范路段上,一辆山地城市5G无人驾驶小巴 何蓬磊 摄
9月2日,在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5G车路协同示范路段上,一辆山地城市5G无人驾驶小巴 何蓬磊 摄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帮忙打造的“5G+云+AI”智能影像云平台,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实现远程MDT会诊,AI算法还可以辅助完成影像初筛,提高诊断效率与准度。

  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5G也被应用于高精度压铸智慧工厂的建设,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为其打造的智慧工厂内,包含企业内网、数据采集、智能运输等建设场景已完成,为其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了26%。

  严寒冰介绍,重庆信息通信业的5G融合应用案例很多,目前已涉及到的行业包括智能制造、智慧诊疗、智慧仓储物流、智慧商业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5G+”正在重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