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柳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应抓好五方面工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柳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应抓好五方面工作

2021年09月07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柳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应抓好五方面工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7日在京出席2021年服贸会金融展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夏宾)“上市公司应该把握机遇砥砺前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7日表示,在市场扩容的背景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吸引并增强投资者黏性已成为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当天,2021年服贸会金融展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京举行,此活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信建投证券、汇添富基金、金博行研(北京)资讯有限公司主办。

  柳磊在会上表示,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上市公司应该把握形势变化,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贯穿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具体而言,上市公司应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抓好经营。柳磊表示,心系国之大者,这是上市公司担当作为、树立大局观念的具体表现。新形势下,上市公司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既要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也要统筹企业发展和产业安全,理性看待资本运作,精准布局聚焦主业,务实推动在公司经营的“治”与“效”方面下工夫,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看到先机。

  二是抓好规范治理。柳磊认为,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因此上市公司应主动作为,通过创新活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凸显自身优势,在各方面努力下,上市公司正逐渐成为实践现代企业制度的市场典范。

  三是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柳磊称,信息披露作为资本市场的生命线,是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基本依据,也是上市公司对外传递企业价值的重要桥梁。近年来上市公司不断强化ESG信息披露工作,通过提升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和透明度,努力让投资者愿意看、看得懂,信息披露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四要抓好守正创新。柳磊指出,只有知敬畏守底线有责任的上市公司才能真正赢得市场与投资者的尊敬与认可。近年来证监会全面贯彻“零容忍”方针,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案件,希望广大上市公司要引以为戒、引以为鉴,落实好四个敬畏,强化法制观念和规则意识。

  他还强调说,作为中国企业中最具竞争力的群体,也希望我们上市公司群体紧盯科技发展的前沿,在应用研究领域整合科技资源,发挥企业端作用,助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链的创新力和附加值,在解决卡脖子难题上作出贡献。

  五是要抓好投资者关系管理。柳磊说,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践行人民性的源头基础,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更是上市公司应尽职责,没有投资者的拥护就没有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与支柱。

  “当然需要强调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无论是促进发展还是防范化解风险,单靠任何一方单兵突进都很难完成,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优势,夯实工作合力,齐抓共管,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生态。”柳磊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