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投洽会观察:中泰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投洽会观察:中泰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2021年09月09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郑江洛)“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让泰国致力于壮大包括医疗旅游在内的医疗行业。这是中国医疗卫生领域企业到泰国投资的好时机,可以助力疫苗、药物的研发以及医疗卫生领域创新,增进全人类的福祉。”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家汉9日于厦门说。

图为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展台在投洽会上受客商关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展台在投洽会上受客商关注。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当日,由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分会共同主办的泰国投资机遇推介会在厦门举行。

  马家汉表示,泰国在公共卫生和食品产业方面独具优势,与世界各国建立了良好的经济关系。此外,还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跨国物流体系。在2021年,“这些都是泰国吸引海外投资者的优势因素。”

  据了解,泰国因其区位优势,成为东盟6.6亿人口市场的门户。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这个市场将扩大到22亿人。

  在马家汉看来,吸引海外投资者源源不断到泰国投资的一大因素是明确的投资促进政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则是泰国政府致力于发展东部经济走廊(EEC)的基础设施,为工业企业提供便利并创造机遇。

  据悉,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是在泰国东部海岸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的,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大批海外投资者争相在该区域投资。目前,中国在该区域投资的知名企业有华为、京东等。

  据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广州办事处主任吴永泉介绍,该地区投资鼓励政策包含:外商拥有100%的所有权、无本地化要求和出口要求、无外汇限制等等。

  马家汉进一步指出,新冠疫情危机后,要加强中泰双方合作,共同应对复苏经济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尤其是要加强在数字化、医疗创新、价值链和供应链领域的合作,泰国生物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政策可与中国‘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

  马家汉认为,这些互利互惠的合作,有助于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建设联系起来,有助于双方环境友好型经济的繁荣发展。

  “中国多年来已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分会、厦门国际商会副会长颜志平说,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临新的更大发展机遇,双边贸易额连年增长,务实合作硕果累累。

  福建厦门与泰国经贸交流合作也十分密切。据披露,2020年厦门与泰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9%;今年上半年,厦门与泰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86.8亿元,同比增长31.2%。厦门市累计备案对泰国投资项目2个,总协议投资922.8万美元。

  颜志平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厦门正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希望加强与泰国的经贸合作,继续推动双边企业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