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中车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高速列车批量制造能力

中国中车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高速列车批量制造能力

2021年09月10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军10日透露,中国高速列车多项重大工程项目研发已完成“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列车的系列化研制,到今年8月,中国中车已累计交付高速列车3375列,快速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批量制造能力,为中国3.9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安全可靠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和支撑。

  中共中央宣传部当天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多位科技工作领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围绕“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与媒体交流,王军回答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从1952年新中国自主设计第一台蒸汽机车,到今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铁路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高铁已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40年前,我们乘坐的是绿皮火车,但今天我们乘坐的是时速300公里、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中国的高速列车已经世界领先,中国3.9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70%,中国的高速列车保有量占世界高速列车保有量2/3,中国的高速列车已实现从追赶到并跑到领跑的迈进。

  与此同时,中国中车产品出口10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轨道交通造福人类,还在国外建有18个联合研发中心,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当地建立研发中心,并帮助当地培训、提升技术。中国中车过去是卖产品,现在是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并坚持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服务、本地化管理的“五本”原则。

  谈及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和智慧轨道交通产品,王军认为,首先要打造一个智慧的轨道交通生态,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和中国唯一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及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下一步要融入国家整个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体系,一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保障轨道交通安全;二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乘坐体验;三是为用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维修、保养方面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