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媒” 东盟连续两年成为重庆最大贸易伙伴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媒” 东盟连续两年成为重庆最大贸易伙伴

2021年09月10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9月10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0日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2019年和2020年,东盟连续2年成为重庆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1至6月,重庆与东盟的进出口额629.95亿元人民币,增长24.5%,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6.2%。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通道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份,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0天左右。

  重庆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又是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牵头单位。近年来,重庆依托中新双边合作机制,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政策沟通、产业合作、经贸往来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以2020年为例,重庆对东盟国家进出口总额112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占全市进出口总额18.1%;重庆承接东盟服务外包业务已覆盖东盟全部10国;截至2020年底,重庆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累计125.1亿美元;工程承办业务拓展至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九国。

  2021年,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该计划指出,重庆将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与东盟经贸关系发展新机遇,深化经贸合作往来。根据计划,到2025年,重庆与东盟货物贸易总额将超过200亿美元,重庆承接东盟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将突破5亿美元,重庆对东盟国家投资设立企业累计将达到150家以上,重庆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累计突破150亿美元。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2021年是重庆连续第18年组团参加。重庆组织10个区县,11家企业50余人参会、参展及洽谈。重庆市商务委会展处处长李丽娟表示,重庆将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这一重要开放平台,在积极展示重庆形象、提升对外开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同时,持续深化重庆与东盟地区经贸合作交流,助推重庆深度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