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岸业内人士献策如何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两岸业内人士献策如何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2021年09月27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9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27日在重庆举行,两岸企业代表、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就如何构建开放共享的两岸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言献策,携手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两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大陆5G正式商用两年多以来,已建成5G基站超100万个,占全球总数的70%以上,5G网络已覆盖大陆所有地级城市、95%以上的县域地区、35%的乡镇地区,5G终端手机连接数量超过4亿户,超过全球总量的80%。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万个,覆盖了钢铁、电力、矿山等22个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相关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说,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不断深入融合、相互促进,才会更好推动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引领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未来,5G+工业互联网将进一步向制造、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渗透。一个以5G网络为基础,以5G产业创新为核心,以5G应用为引领的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正加速到来,这将为台商台企创造巨大的发展机遇。

  两岸企业家峰会资讯、通信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召集人李诗钦说,在新冠疫情发展不确定因素下,企业盈利面临高度挑战,但危机蕴含着新机遇,如何加速产业振兴成为当前重中之重。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将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了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联盟。该联盟将推动两岸工业制造企业在各领域的合作与示范,提升两岸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创新能力,深化两岸在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全球5G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需要不断探索拓展5G应用新业务、新产业、新模式,ICT与OT技术融合,孕育着巨大的创新空间。欢迎台湾产业界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及应用发展,在5G主产业链及融合应用产业生态中发挥重要作用,发挥台湾企业在ICT、工业领域的优势,加强两岸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产业生态构建及综合解决方案的深入合作。

  会议期间,两岸业界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还就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构建5G+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探索5G+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