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心中有“数”的浙江宁波:让产业会“思考”更智慧

心中有“数”的浙江宁波:让产业会“思考”更智慧

2021年10月1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心中有“数”的浙江宁波:让产业会“思考”更智慧
    东方电缆工厂一景。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11日电(记者 林波)“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建设数字中国”蓝图。观察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如何搭乘改革东风,通过数字化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动着经济发展正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数字引擎”强劲发展背景下,心中有“数”的浙江省宁波市重塑竞争优势,秉持“智治”理念,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着眼未来,让产业会“思考”更智慧,不断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品质,也刷新着这个“万亿俱乐部”成员的面貌。

  从“未来工厂”透视智能图景

  生产效率从原先的每秒0.9米提升至每秒1.4米;产品电压等级从原先的500千伏提升至1000千伏……近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东方电缆东部(北仑)基地·数字化未来工厂(以下简称“东方电缆未来工厂”)正式投产,将成为具备户外海洋模拟试验场的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智能化未来工厂。

  未来工厂建设是浙江省在中国的率先探索。自2015年至今,浙江累计认定未来工厂12家。其中,东方电缆未来工厂便是首批入选企业之一。

  东方电缆未来工厂占地500亩,配备20000吨级专用码头,拥有40M智能托盘,可承重10000T,实现了大长度高等级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从生产到装运、从车间到码头的智能化联动。

  “另外,在海缆设计阶段,由于海况不同,需利用数字孪生,提高海缆结构设计的准确性,并验证产品在真实环境中的性能。”东方电缆未来工厂副总经理朱银芬如是介绍。

  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东方电缆未来工厂重新构建ERP/MES/SCADA/PLC等系统一体化运营平台,使各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实现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全流程可视化。

  事实上,自2020年12月23日,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拉开了该省建设“未来工厂”的序幕以来,一批先行先试的企业已迈出智造转型的重要一步。

  从制造到“智造”,在加码“未来工厂”的身影中不乏宁波制造业企业的身影。

  不仅仅是东方电缆,从吉利汽车、雅戈尔、康赛妮,到博汇化工、方太厨具、舜宇光电、爱柯迪,从得力集团、公牛电器到中银电池、金田铜业、三星电气,截至目前,宁波已有8家省级“未来工厂”(含试点、培育类)以及16家市级“未来工厂”。

  在康赛妮,一台台崭新的机器,轴轮缓缓转动,发出轻微的声响,整个“未来工厂”即将完成最后的调试。

  据康赛妮智能工厂项目现场负责人牟黄波介绍,新建的智能工厂,是康赛妮联合德国西门子打造的全行业首家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该项目已新增加10条粗纺流水线,可年产1500吨高档羊绒纱线,产能效率将是正常10条生产线的近2倍。

  审视当下,透过一个个“未来工厂”,或许可以清晰地看到宁波制造业企业借助智能制造不断减员、降本、提质、增效的“未来”图景。

宁波舟山港一景。 林波 摄
宁波舟山港一景。 林波 摄

  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高地

  作为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的宁波,拥有2万余家外贸企业,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港优势及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不断探索贸易新模式。

  在疫情之下,以跨境电商、数字化服务贸易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贸易的价值迅速凸显,宁波如何激活发展新引擎?

  数字突围,这是宁波选择的路径之一。

  以港航服务业为例,疫情期间,集装箱“一箱难求”之际,宁波海关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次申报、一次布控、一次查验和自动放行”空箱监管模式,并联合宁波舟山港集团升级硬件设备,将空箱称重比对等物联网技术设备与智能卡口融合叠加,最终实现了无异常空箱“不停留”检查,快速提高宁波空箱流转率。

  如今,宁波舟山港正在打造全场景的5G智慧港口标杆,5G港机远控、5G无人水平运输、5G智能理货等5G技术,正与港口生产作业链深度融合。

  毫无疑问,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的新形态,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

  对于制造业发达的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来说,依托港口优势,国际物流、跨境电商、报关报检等围绕“货”的配套服务在宁波拥有巨大市场。由此,宁波也明确将包括数字贸易、数字港航在内的六大主题写入该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在数字贸易方面,宁波将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等重要载体,到2025年宁波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争取达到2000亿元,其中数字服务进出口额争取达到425亿元。

  随着跨境电商一路高歌猛进,宁波也积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成长烦恼”。

  2020年6月,在宁波市政府指导下,豪雅集团、中基宁波集团、遨森等22家龙头企业和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联盟——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希望以“订单+服务+数字+创新”模式,集合优势资源,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抱团“触电”。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自该联盟成立以来,带动外贸出口额约240亿元。2021年计划带动外贸出口额超300亿元,服务中小企业上万家。

  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发展

  在宁波市宁海县科创中心大厦,一走进企业服务中心,墙上大型显示屏上不断滚动该县企业基本信息、运行情况、服务效能;工作人员在工位上通过电脑处理平台反映的各类诉求。

  这是宁波立足企业高频需求,打造“企服通”服务的一幕。

  据了解,目前在“企服通”平台上,有政策淘、质量淘、金融淘、科技淘等多个应用版块。企业相关负责人点击相应版块,提出诉求,后台服务专员便会立即查看、受理和反馈,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各种关键难题。

  比如,宁波玛仕电磁科技有限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急需流动资金周转。但由于企业规模小,无抵押物,投资方在异地,一般向银行申请贷款手续繁杂。企业负责人通过“企服通”的“金融淘”版块提出贷款需求,后台自动适配银行并将企业信息推送至银行。最终,企业一次不用跑,就成功拿到贷款。

  据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服通”是宁波基于浙江省企业码推出的创新应用之一,“宁波在全省率先谋划建设地方专区,目前市本级及所辖区县(市)均开通专区,共上线‘帮企一把’‘甬惠金融’‘甬上信用’等逾110项特色应用。”

  由“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在宁波,政府数字化转型已精准赋能企业发展。

  于2020年6月上线的惠企便民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甬易办”就是宁波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品质的典型样本之一。

  按照《宁波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该市将用三年时间构建“一网通”的基础网络体系以及“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一站式”的数字应用体系,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政府数字化转型体系。

  作为宁波市城市大脑的首个示范应用项目,截至8月底,“甬易办”已上线政策近900项,兑付总金额逾121亿元。而“甬易办”各区县(市)平台上线,后续可以在专区内推出各自特色化服务。(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