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建言东北振兴: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专家建言东北振兴: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21年10月14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春10月14日电 (谭伟旗)第21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14日在长春举办,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一汽集团、广西玉柴机器集团等单位的企业家代表与会,为东北振兴献策。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阶段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东北振兴”为主题,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共同主办。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改革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曹如民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有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有力破除了一批长期制约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力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有力提升了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指出,国有经济在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东北地区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有企业发展。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放缓,应当从国有企业改革实践中找原因。新时代东北地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当着眼于以下几方面:一是国资监管要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二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积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四要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首席教授程恩富建议,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当坚持自主决策的原则,重点发展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提升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影响力和控制力,突出在初次分配中的劳动贡献,加大再分配中转移支付力度,通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体现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全民共享的本质特征。

  据悉,“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于2001年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在人民大会堂创办,此前已连续在北京、深圳、长春等地举办了20届,成为国内长期持续聚焦于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问题的高层次年度学术会议和知名高端品牌论坛。论坛以繁荣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为宗旨,每年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围绕中国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推动中国国有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