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部门联动出“组合拳” 遏制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

多部门联动出“组合拳” 遏制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

2021年10月23日 07: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煤炭,关乎工业生产,更关乎群众取暖。但近一段时期以来,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国家发展改革委称之为“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并“仍呈现进一步非理性上涨的趋势”。就在本周,多个部门共同联动,依法采取多种干预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记者10月22日从南方电网了解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11月起将实现煤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实行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

  南方电网计划与财务部副总经理 芦勇:推动全部的煤电电量和全部的工商业电量进入市场进行市场交易,有利于理顺煤电的价格机制,缓解目前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连开三场座谈会

  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不仅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也对冬季电力等能源供应保障和群众温暖过冬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多个相关部门本周密集出手: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内外连开三场座谈会,主题词都是“煤炭”。

  第一场,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第二场,组织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研究安排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各项重点工作。第三场,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依法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行为并公开曝光”等举措。

  四季度相关煤矿企业可增产5000万吨以上;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38座建设煤矿被列入应急保供煤矿,允许阶段性释放产能,合计产能1亿吨/年;近日全国煤炭日产量超过1150万吨,比9月中旬增加120万吨以上。

  10月19日,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的陕西榆林市召开四季度煤炭保供专题会议,要求相关企业签订保供稳价承诺书、已签订的长协价格不得变更等。

  与此同时,要求发改、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充分运用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违反规定的煤炭企业进行联合惩戒,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10月20日,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一要确保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组织企业增加供气,统筹用气资源,做好调峰保供。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因地制宜保障群众取暖。三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做好日调度、周平衡。压实地方责任,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做好“压非保民”预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动节约用能。

  10月20日,证监会晚间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期货市场监管,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

  同时,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运用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促进稳健经营,严格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使用。

  快速响应,保证煤电煤炭钢铁等企业融资需求

  10月21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要优化煤电、钢铁等行业的金融服务,全力做好金融支持能源保供工作。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 王朝弟:要千方百计地保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要,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的信贷支持。

  银保监会正在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支持山西、陕西、新疆等煤电主产区和重点的煤炭企业、发电企业,增加电煤供应。

  王朝弟还表示,银行机构可以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合理调整贷款结构、还款进度、期限等。通过加大我们金融服务,确保大家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对煤电、供热企业四季度应缴税款办理缓税

  10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消息,对煤电和供热企业今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全部办理缓税。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全国税务系统共为纳入“电力保供”税收扶持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75亿元。

  同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

  这么多部门连续密集出手,其实目标就一个字——稳。要稳煤价、稳民生。让企业安稳生产,让百姓安稳过冬。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