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出炉

中国“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出炉

2021年10月23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出炉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中国“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出炉

  中新社记者 刘亮

  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国官方再出台新举措,力求稳住外资基本盘。近日,中国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商务部出台的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规划》为未来中国利用外资发展指明了方向。

  《规划》出台有何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利用外资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指出,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企业作为中国重要的市场主体,以占全国各类企业总数约2%的比重,创造了全国约五分之二的对外贸易、六分之一的税收收入,直接或间接拉动了十分之一的城镇就业,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编制的《规划》,力争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利用外资,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外资企业经过多年在华发展,不仅已经深度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而且具有联通内外的优势,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宗长青说。

  据统计,在中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中,外资企业数量占比约六分之一,贡献了近四成的进出口,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中占比分别约五成、六成,有力联结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十四五”利用外资有哪些特点?

  《规划》对中国利用外资作出新的部署。总体上看,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四方面的鲜明特点贯穿始终。

  《规划》提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坚持稳总量优结构,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坚持服务稳链固链,更好地利用外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规划》展望了2035年利用外资前景,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主要目标,即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稳固,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指出,为确保完成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同时为明年的稳外资工作打好基础,商务部将对上述目标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如在扩大开放方面,将加快修订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在投资促进方面,将发挥第四届进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作用,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争取有更多参展商变为投资商等。

  吸收外资面临的形势如何?

  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成效明显好于预期。但当前稳外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

  宗长青坦言,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招商引资跨境活动不便,既难“走出去”,也难“请进来”,线上招商成效有限,一些外资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放缓。另一方面,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受疫情以及个别国家“脱钩”“筑墙”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深度重塑,跨国投资呈现近岸化、本土化、区域化等趋势,而且各国引资竞争更加激烈。此外,从国内看,中国土地、资源等要素供求关系趋紧,成本不断增加,传统比较优势弱化。

  但宗长青也强调,中国吸收外资仍有不少有利条件,如全球跨国投资显现反弹趋势。此外,中国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商在华投资预期和信心持续稳定等,也为之奠定良好基础。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如无特殊情况,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有望超过1600亿美元,实现稳定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宗长青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