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滑雪大跳台建成、服贸会举办 首钢遗址成硬核公园

滑雪大跳台建成、服贸会举办 首钢遗址成硬核公园

2021年10月24日 05:56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钢遗址成硬核公园

  本报记者 杨学聪

  10月5日,“北京科幻嘉年华”在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首钢园落下帷幕,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与老首钢的高炉、筒仓、厂房碰撞出超强视觉冲击力;10月17日,中国舞蹈家协会2021年环境舞蹈展演在首钢园区上演,舞者们曼妙的舞姿与现代工业风之间形成独特的艺术张力。

  北京冬奥会组委办公地点落户、滑雪大跳台建成、服贸会举办,首钢老厂区这片饱经铁水钢花淬炼的土地,正依托鲜明的工业风重返“C位”,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惊喜。

  硬朗工业风

  时至今日,提到石景山,很多北京人首先想到的还是首钢。老首钢地处北京“西大门”,1919年建厂,1958年第一座侧吹转炉在这里诞生,1979年成为首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引进国内外顶尖技术,产量迅速提升,1994年以年产824万吨钢位居全国第一。鼎盛时期,首钢一家企业的利税就占到全北京市税收的四分之一。

  为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片托举起新中国冶金工业光荣与梦想的厂区,告别了铁水奔流、钢花四溅的钢铁业。短暂沉寂、深度转型,首钢工业遗址公园重焕生机和活力。穿行于钢筋铁骨错落的园区,高大硬朗的工业遗存经灵思巧手改造成为网红打卡地。

  今年9月,首钢园成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新增举办地,15个钢结构展馆拔地而起,与奥运场馆、工业遗存和周边景观融为一体。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说,服贸会首钢园区以新旧材料和空间对比延续老首钢工业之美,实现由工业建筑向现代会展空间的转变,为首钢园区转型升级提供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仿古建筑环绕的群明湖碧波荡漾,这里曾是原首钢工业系统的冷却晾水池;群明湖畔,高线公园的观景步道蜿蜒而过,这条在首钢工业管廊基础上改建的观景平台,上层为滨水步道,低层设亲水平台,与山水地貌融为一体;改造中的1号高炉和首钢园区重要的工业符号3号高炉身姿挺拔、隔路而望……

  秋高气爽,站在群明湖东岸西望,近处岸边修建了长廊、牌楼和拱桥;远眺对岸,四座冷却塔巍然挺立,冬奥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与苍翠的石景山遥相呼应。古典与现代、工业与自然、过去与未来,迥异的风格毫不违和地融为一体,构建起首钢园“山—水—工业遗存”独特景观体系。

  要让这片绿草如茵、山水环绕的土地“活”过来、“火”起来,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围绕“体育+”“科技+”,厂区原有的电厂、制氧厂、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摇身一变成为酒店、产业园、购物中心……2016年,西十筒仓被改造为办公空间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成为落地首钢园区的第一个客户。硬朗工业风,成为这里最大的特色。

  城市新地标

  2018年1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2021)》。首钢老工业区正全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实现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活力复兴。

  随着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冬奥办公区、训练馆交付以后,越来越多的城市更新项目接踵而至。京西首钢老工业区这片以钢铁为底色的首都新地标,越发热闹起来。

  “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首钢已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工业遗址改造范例。”负责首钢园六工汇项目的铁狮门公司资产管理高级总监关为泓说,她眼中的城市更新,是为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对产业进行优化,对城市进行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并对历史文化进行一定的传承。

  紧邻3号高炉与高线公园的六工汇,就是一个将现代设计理念与原有的工业遗存有效融合的项目。总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包括11栋独栋产业、11栋独栋旗舰商业和1座购物中心,将室内外空间融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社区,预计在冬奥会举办期间同步开业。

  承载首都百年工业历史的首钢园,也不乏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范例。在北七筒四号筒仓,RE睿·国际创忆馆已经运营了一年多。一年中,这里推出了《重返·万园之园》《发现·北京中轴线》等展览,再现了消失的圆明园——传教士笔下“一千零一夜般神奇的世界”,也探索和发现了梁思成口中“北京的脊梁”。

  RE睿·国际创忆馆执行馆长杨思告诉记者,她们身后的清华大学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一直从事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工作,睿馆项目是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市场资源的第一次全新探索。睿馆荣誉馆长单霁翔将睿馆在工业遗产中展示传统文化的做法,称为工业文明与传统文明的一次碰撞。

  “选址时,我们并不单纯将这里作为展示空间,而是在最大限度保留工业遗址原貌和筒仓历史信息的同时,进行活化利用,将文化内容、数字体验注入这个空间中,使之焕发新活力。事实上,这里也确实吸引更多年轻人,70%以上参观者是‘90后’‘00后’。”杨思说,来这里工作的设计师、客服、馆服人员,不少与首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中有的父辈在首钢工作,有的是首钢退休员工。激活人与人的链接,展开历史与今天的对话——首钢找寻到了探索文化遗产社会角色、保持文化活力的新路径。

  业态新活力

  当年的首钢是首都工业的标杆,今天仍是北京西部发展的带动力量。工业建筑的厚重和力量,跨越时空为园区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高炉是钢铁企业的标志性符号。首钢园知名度最高的明星建筑,就是3号高炉。1959年,这座高107米、直径80米的庞然大物投产时,一定不会想到,粗犷纵横的钢筋铁架和高炉能变身网红“秀场”,成为潮流活动和展览的集聚地。

  近年来,以首店、首展等为代表的“首发经济”如火如荼。首钢园正在打造国际新品首发平台,依托3号高炉、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场所建设特色发布场馆,全力打造“全球首发中心”。同时完善首发服务配套,制定价格策略和运营服务方案,提供新品发布配套设施和销售平台,健全新品商标维权保护制度。

  众商云集聚拢了人气。今年国庆假期,园区内的酥小鸭、首钢大食堂、西部马华、大益茶馆等新店开业,首钢文创、全民畅读艺术书店、墨甲机器人科幻剧场等纷纷推出特惠活动。

  而2020年宣告落户首钢园的中国科幻大会,更在这里掀起一股科幻热潮。以科幻大会为载体、平台,首钢园区启动建设国内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打造科幻国际交流中心、科幻技术赋能中心、科幻消费体验中心、科幻公共服务平台,用10年时间打造成为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园区。一年来,这里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改造1号高炉幻真乐园VR沉浸式体验项目、腾讯数字演播厅,签约入驻亚太文融、天图万境、未来事务管理局等20余家科幻企业,已初步形成科幻企业集聚区。

  群明湖南侧原是首钢制氧厂所在地,而今原本的车间被定制化改造为综合性演播空间,引入腾讯科技公司平台与内容事业集群入驻,还引入由联通、新奥特、歌华、广科院共同发起的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落户。

  背靠石景山,毗邻永定河,这片曾经的重工业区已重焕生机。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