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方人大强化政府债务监督 事前介入、全过程监管是重点

地方人大强化政府债务监督 事前介入、全过程监管是重点

2021年10月25日 13:41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方人大强化政府债务监督,事前介入、全过程监管是重点

  为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央今年发文要求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近期将出台相关具体实施意见,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一些省市人大已经开始着手起草相关文件,以强化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下称《意见》),推动完善政府预算决算草案和报告中有关政府债务的内容、规范人大审查监督政府债务的内容和程序、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的监督、加强组织保障等。这是2015年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又一份重要文件,也是当前扎牢地方债监管的重要一步。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主任刁义俊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正在起草《关于推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近期获批后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

  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不过受去年疫情冲击,地方政府债务大幅增加,债务率逼近100%警戒线。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9901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前些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长较快,规模较大也增加了风险。

  为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今年地方举债规模首次下降,中央要求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今年财政、金融、审计等部门都不断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力度,比如财政部力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穿透式监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被收紧等。而地方人大强化地方债监管,也是防控地方债的关键一步。

  记者从一些地方公开的消息和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省市人大已经在学习《意见》,并研讨相关落实方案。人大强化地方债监管即将有实质性步伐。

  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林志云告诉第一财经,近期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在当地预算联网监督的书面分析报告中,新增了一个地方政府债务信息版块,让人大代表可以更及时更全面掌握最新政府债务数据,以强化监督。

  此次《意见》中,强化了政府预算决算编制中政府债务信息披露公开力度,比如政府预算草案中要细化专项债务表的编报,反映上一年度本级政府专项债券收入、支出、还本付息及专项收入情况,反映本级项目的负债规模、期限、利率、还本付息等情况。

  此前一些地方政府提请人大审议的政府债务议题中,仅涉及债务规模、还款期限、还款方式,在资金用途、资金成本、还款资金来源、预期产生的效益等细节问题上往往是含糊其辞,债务信息不透明造成人大审查监管债务难,而随着《意见》实施,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林志云表示,要想真正发挥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等预算审查监督,必须要提前介入,让人大代表有充足的的时间深入对相关政府项目进行调研、审议,否则就晚了。而要做到这一点,就离不开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

  他介绍,2013年以前当地人大审查政府预算,由于大会会期有限且议程多,监督常常流于“走过场”。为改变这一现状,当地探索参与式预算审查,即人大提前介入审查政府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组织人大代表在政府部门预算编制时就参与审查,促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另外,为了防控债务风险,提高重大项目投资效率,天河区早已明确财政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建设项目和财政资金投资项目预算增减1000万以上的建设项目,都要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重大投资项目需要提请人大审议,这就对政府上项目多设了一道防线,让政府不能随意举债,更注重考虑举债项目的成本效益,让政府举债更加阳光、透明、科学、规范。”提高预算能力,林志云说。

  地方人大强化地方债监管除了提早介入外,还需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行全过程监管。这也是此次《意见》一大要求。

  地方政府债务资金往往资金量比较大,所投向的项目建设周期也相对比较长,仅在预算审批环节监管显然不足,还需要在项目运作中实时监管。

  《意见》称,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政府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决算草案的审查批准和预算执行监督,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全过程监管。

  林志云表示,针对地方政府债务等政府预算审查应该做到全过程监管,做好闭环管理。近些年我们整合当地财政局、国税、地税、发改局、审计局等形成了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形成的强有力监督手段,让财政预算公开真正成为了现实。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设置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模块,可以直观了解代表参与审查过程中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有哪些被采纳。

  “无论是参与式预算,还是预算联网监督,最核心的是对政府资金实行全面绩效管理,知道政府钱从哪来、如何分配、使用以及资金使用效率,而用钱最核心的就是要花钱问效。”林志云说。

  当地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天河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6.2亿元。2020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20000万元,债务率仅为1.2%,远远低于全国水平。

  林志云告诉第一财经,天河区债务率很低,跟当地注意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政府慎用杠杆有关,当然也跟当地人大强化投资项目监管,加强预算公开透明有关。

  目前部分地方也在积极推进参与式预算或预算审查“三审制”。包括天河区等一些地方更深入推进参与式预算。比如天河区目前已有47个部门和6个项目开展了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其决算的审查,形成了相应的闭环监督。

  作者:陈益刊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