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三季度湖北网络消费投诉上升

前三季度湖北网络消费投诉上升

2021年10月26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10月26日电 (童颖 郭姗姗)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近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网络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湖北省网络消费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网络消费投诉量和占比均逐年攀升。今年网络消费投诉再创新高,占比首次超三成。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12315平台共接收网络消费投诉7.17万件,占投诉总量的31.09%,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4个百分点。网络消费投诉量相较2019年、2020年同期,同比分别增长了229.27%和56.48%。

  报告称,Z世代消费群体崛起。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其生长环境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影响较大,消费观念更加追求个性主张,热衷“种草”再“拔草”、测评分享、崇尚国货、颜值经济……目前,这一群体正在发展成为新的消费主力人群,在美妆、盲盒、国潮汉服、潮玩手办、医美等新兴消费品类中最为活跃,Z世代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军。

  大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12315平台的网络消费投诉中,可识别年龄信息的投诉47361条。其中,来自“95后”投诉者的占48.24%,由此反映年轻消费群体具有很强的维权意识,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手段及时投诉维权。前三季度,网购盲盒手办类投诉同比增长250.00%,网购国潮汉服类投诉同比增长114.29%。

  另据报告,直播购物售后服务难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在线旅游、在线教育、生鲜电商、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消费业态等也在湖北网络消费投诉中占较大比重。(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