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内A股市场26家公司退市 途径选择多样化

年内A股市场26家公司退市 途径选择多样化

2021年10月27日 0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年内A股市场26家公司退市 途径选择多样化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0月25日晚间,*ST济堂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26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17家强制退市(包括2家重大违法强制退市、7家面值退市、6家财务退市、2家其他类型退市),8家重组退市(包含4家吸收合并),1家主动退市。

  从具体退市途径来看,与去年相比,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和吸收合并退市公司数量增加,多元化退出渠道更加畅通。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监管对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违规公司下重拳,退市力度增强,严格退市监管将成为常态化。亦有专家提出,北京证券交易所对退市公司的两种安排,未来成熟后沪深交易所或可借鉴。

  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和吸收合并退市数量增多

  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31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退出,创出历史新高。其中,16家为强制退市,包括6家财务指标退市,9家面值退市,1家规范类退市;15家为重组退市,包括7家重组上市,7家出清式资产置换,1家吸收合并。

  今年以来,退市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和吸收合并退市的数量增多,两类退市公司分别为2家和4家,而去年全年没有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仅1家公司为吸收合并退市。

  具体来看,在年内17家强制退市的公司中,康得退和斯太退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而除了上述的*ST济堂,近日,*ST金刚也同样因为财务造假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证监会查明的涉嫌违法事实,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可能为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即该2家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今年以来,退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尤其是对财务造假公司和严重违法违规公司,退市力度显著增强,这也是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提升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吸收合并退市公司数量上升,反映的是在退市途径上的多元化选择。

  “严格退市监管将成为一种常态,尤其在实施注册制的板块,科创板、创业板以及未来的北交所将更为显著。”华泰联合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张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年底发布的退市新规,已经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多维度的退市指标,包括市值、财务审计、流动性等。

  北交所对退市公司安排

  值得借鉴

  即将开市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亦构建了多元丰富的退市指标组合,且对退市公司具有特殊安排。

  北交所表示,对于退市公司,符合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挂牌条件或创新层条件的,鼓励进入相应层级挂牌交易,继续发展;存在重大违法等情形,不符合挂牌条件的,转入退市公司板块,体现了对退市风险“分类纾解、充分缓释”的创新探索。

  “北交所退市制度方面的特色,可能很大程度上与其所拥有的多层级市场结构有关。”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秉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北交所退市的公司,如果是重大违法违规退市,适合直接退出,但如果是合法经营却连续多年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到创新层或基础层后继续低频交易更加合适。

  “一些公司主业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可能出现重大经营困难。而这样的企业开展业务重组,未来仍有可能实现增长。”张秉文进一步表示,北交所对退市公司的安排,未来成熟后也可以适用于其他交易所。

  张雷认为,北交所挂牌公司规模相对较小,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更容易触发交易类或财务类退市指标。(证券日报)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