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求职者“精准导航” 川渝推动职业指导服务协同发展

为求职者“精准导航” 川渝推动职业指导服务协同发展

2021年11月11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求职者“精准导航”川渝推动职业指导服务协同发展
    图为川渝双方签订《“十四五”期间川渝职业指导服务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 重庆人社供图

  中新网重庆11月11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四川省人社厅11日共同举办2021年川渝职业指导峰会,现场“云签署”《“十四五”期间川渝职业指导服务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简称《合作备忘录》),旨在推动两地职业指导人才库共建、服务共享、结果互认、政策协同。

  职业指导,是指围绕求职者职业发展过程提供的指导、辅导、咨询等服务。作为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具体来看,职业指导就是通过职业介绍、职业咨询、职业素质测评、职业规划、职场导航等服务,帮助求职者了解就业形势和职业状况,掌握求职方法和技巧,确定就业方向,增强就业能力。

图为求职者观看职业指导云课堂。 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求职者观看职业指导云课堂。 重庆人社供图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推进,职业指导,尤其是职业介绍,成为“跨省办事”的高频事项。早在2020年11月,职业介绍就被纳入第一批“川渝通办”重点事项清单。据介绍,川渝两地通过重庆市“渝快办”、四川省“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川渝通办”专区进行职业介绍业务受理,并依托“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和“四川公共招聘网”,开设“川渝合作‘职’等你来”求职招聘专区,同步收集、发布两地单位用工信息,实现招聘信息数据互通。2021年以来,通过职业介绍和线上线下职业指导服务,重庆已成功帮助5万余名四川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记者获悉,依据《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将依托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和四川省公共招聘网,建立实时共享的川渝职业指导人才数据库,轮流主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指导模拟大赛,提升两地职业指导师服务能力,充实人才库;探索共建川渝职业指导工作室,发挥职业指导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职业指导服务能力。

  同时,川渝两地还将协同推进川渝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基本统一,实现异地无差别办理;共同开发川渝职业指导服务“云课堂”,开展职业素质测评,向供需双方提供免费线上职业指导服务;推动职业指导鉴定测评结果互认,探索川渝两地职业指导人员跨区域合理流动和职业资格互认办法。

  当天,川渝还启动了“点亮生涯·职引未来”职业指导云课堂,两地职业指导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为求职者提供了职业指导服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