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能源署官员:全球化石燃料在电力供应中占比为30年新低

国际能源署官员:全球化石燃料在电力供应中占比为30年新低

2021年11月16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国际能源署(IEA)电力展望部门负责人布伦特·万纳16日在参加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时说,据IEA测算,2020年化石燃料(包括煤炭和天然气)占全部电力供应量的比例为61%左右,为近30年新低。

  此外,2020年,包括风、光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明显上升,占总量的30%左右,尤其在光伏发电领域出现大幅增长;核能大致提供10%的全球电力供应。

  万纳认为,在净零排放路线图里,电力行业应该是第一个实现净零排放的行业和部门。“我们需要电力部门提前10年实现净零”,万纳说,这样10年后,才能够使一个经济体在全经济范围内实现净零。

  过去十年里,电力行业是各行业类别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超过工业、交通、建筑等其他行业。“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聚焦电力行业脱碳”,万纳说。

  他认为,如果将各国作出的气候承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情景加入,电力系统将迎来巨大变化: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将占总量约50%左右。即便如此,距离2050年的全球净零排放的目标仍有较大缺口。

  不过,乐观的一面在于,虽减排缺口较大,但其中60%都可以通过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来实现,比如调整现有的一些设施等,这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额外成本。

  除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外,逐步减少煤电无疑是电力行业脱碳化的重要一步。万纳指出,2020年,煤电约占据约30%的全球能源相关排放。

  他表示,在近几年里,煤电的装机实际上比之前更大、更多。所以减排首要的是减缓和终止新建煤电厂;其次,改造、重新利用或淘汰现有电厂也将起到很大作用,到2050年可减少1亿吨的排放量。

  当然,这需要很大投资。万纳指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要求电力部门的投资在2030年之前增加两倍,并对电网规划进行协调。同时,他提醒,从可调度资源转向可变的、具有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风、光等),需要高度关注电网的安全性。(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