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农村公厕全覆盖 “互联网+公厕”日趋成熟

广州农村公厕全覆盖 “互联网+公厕”日趋成熟

2021年11月1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农村公厕全覆盖“互联网+公厕”日趋成熟
    广州各类公厕数量已达11313座 成广聚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9日电 (蔡敏婕 成广聚)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该市自2018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完成了4450座公厕建设任务(新建1280座,升级改造3170座),建成117座示范性公厕、348座装配式公厕、对外开放2411座社会厕所。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类公厕数量已达11313座。

  今年完成367座公厕建设任务

  广州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提升计划(2021-2023年)》发布以来,全市各部门从摸清厕所底数、制定提升计划到全面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全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今年截至10月31日,共完成367座公厕建设任务(新建122座、升级改造245座),中心城区步行20分钟均能找到厕所。同时制定规范标准。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公共厕所系统设计研究、广州市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建设规范和广州市智慧公厕建设指引等规范性文件。

广州各类公厕数量已达11313座 成广聚 摄
广州各类公厕数量已达11313座 成广聚 摄

  据悉,广州采取“一厕一景一方案”的措施,按照“七化”标准要求,先后建成17座示范性公厕。为解决城市公厕建设用地紧张和邻避效应等问题,广州还推进装配式公厕建设工作,今年已建成49座。

  农村公厕达2395座

  此外,农村公厕建设同样是“厕所革命”的重点。今年涉农七区按照广东省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推进农村公厕新建改建工作,1-10月共完成192座公厕建设任务,占今年全市公厕建设数量的52.3%。据统计,目前广州市农村公厕数量达到2395座,实现了全市1144条行政村和人口规模300人以上自然村农村公厕全覆盖。

  公厕无障碍设施覆盖90%以上

  公厕严格执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公厕卫生保洁质量标准,建立专人保洁机制,城区公厕做到12-24小时、乡村公厕做到8-12小时保洁开放。重点加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医院等场所厕所的监管。目前我市3451座配置了公厕“七小件”,3372座公厕免费为民众提供厕纸、洗手液,1002座建有第三卫生间,571座建有母婴室,92%的公厕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公厕无障碍设施覆盖率90%以上。

  “互联网+公厕”和各类便民APP数据共享

  目前,广州已动员临街机团单位2411座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并悬挂OTG对外开放标志,盘活了社会存量厕所,缓解了公厕数量不足压力,优化了公厕布局。同时推进“以厕养厕”。积极在全市1649座环卫公厕中推广应用公益纸巾机,免费为如厕群众提供厕纸和洗手液。市城管部门还建成公厕云平台。核查核准全市公厕11195座,打造“互联网+公厕”模式,实现了与高德、腾讯、粤省事等公共便民APP公厕数据共享,做到一张地图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方便民众如厕,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