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均收入翻两番 青海化隆查甫乡马铃薯变身致富“金蛋蛋”

人均收入翻两番 青海化隆查甫乡马铃薯变身致富“金蛋蛋”

2021年11月2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均收入翻两番青海化隆查甫乡马铃薯变身致富“金蛋蛋”
    图为正在收马铃薯的村民。 化隆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海东11月23日电 (王琳娜)“从2016年到2021年,5年时间里,我们乡的人均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了12000元。”22日上午,青海省化隆县查甫乡乡长仁青说。

  从无到有 万余亩马铃薯年收入超过4000万元

  查甫乡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该乡农民过去依靠传统的种地为生,主要种植油菜、小麦、豌豆等。产量不高,收入不多,辛苦一年下来收入微薄,每家每户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查甫乡党委政府依托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时机,利用查甫乡春季干燥多雨,夏季凉爽短促的气候条件,开始种植马铃薯。这里无污染的自然生态环境及肥沃的土质确保了马铃薯脂肪含量和淀粉含量高,营养丰富。

化隆宣传部供图
化隆宣传部供图

  青海省化隆县查甫乡乡长仁青告诉记者,查甫乡马铃薯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零星种植逐步发展为2021年的16000余亩,并在临近乡镇流转种植5000余亩。全乡马铃薯产业收入超过4000万元,户均收入达2.8万元,人均收入6000余元。

  “从2016年到2021年,5年时间里,我们乡的人均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了12000元。”仁清说,“查甫乡的马铃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政策扶持。”

  据介绍,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地膜、籽种、有机肥、农药等物资均由当地农业部门支持,还有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仅2021年,县农业部门为全乡配发地膜15000卷、配方肥67.72吨、有机肥1210吨。

  “查甫乡马铃薯产业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已形成规模,成为化隆县最具活力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查甫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仁青向记者介绍,依托马铃薯产业,查甫乡在2019年年底实现了整乡脱贫。

图为村民正在收马铃薯。 化隆宣传部供图
图为村民正在收马铃薯。 化隆宣传部供图

  年收入70余万元 仨兄弟城里买了3套房

  54岁的何有财以前是靠打零工、挖虫草为生,一年收入四五千元。如今的他,是查甫乡发家致富的模范带头人。

  2012年的一天,他在菜市场买菜的时候,看到一辆辆运输马铃薯的车,他的心里萌发了种马铃薯的想法。

  尝试种马铃薯的第一年收入不错,于是何有财便下定决心继续种植马铃薯发家致富。近年来,何有财通过种植马铃薯先富起来了。

  “今年种了900多亩马铃薯,纯收入有70余万元,我和两个弟弟先后在城里买了房,老家的房子也在翻修和扩建。”何有财说。

图为村民正在收马铃薯。 化隆宣传部供图
图为村民正在收马铃薯。 化隆宣传部供图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何有财的老屋,一个干净整洁的院子,洒满了阳光,窗台边上摆放着许多鲜花盆栽。“妻子喜欢摆弄这些花花草草,就种了很多。”何有财说,“前年花了3万多元给全屋铺了木地板,既暖和又美观。”

  “今年打算在屋子西边再扩建几间房子,这样住着更宽敞舒适些。”何有财站在院子里指着一处正在施工的建筑说。

  先富不忘带动后富。早在2014年,何有财就成立了化隆县有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致力于马铃薯种植示范推广工作,将自己多年来种植马铃薯所掌握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带动全村农户共同致富。

  “全乡种植马铃薯后,在化隆县17个乡镇中的经济排名也从靠后变成前五名。”青海省化隆县查甫乡党委书记沈圆平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