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报告:中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数量攀升

学者报告:中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数量攀升

2021年11月24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马海燕)24日发布的一份学者报告显示,从2010年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中国国有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且在研发环节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国有企业占比最高,规模较大的一批国企在数字化转型上更为积极。

  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当日在北京发布《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特点、路径与政策选择——分类改革视角下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通过对2010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A股制造业518家国有企业的年报进行分析,得出上述结论。

  此外,分析还发现,各个行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路径呈现出差异化特征,制造业由于涉及领域广泛而表现得格外明显,钢铁制造业和运输设备制造业这类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数字化转型积极,轻工业则紧跟其后。

  东部地区呈现起步早、发展快的特征;中部地区和东北部地区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情况较好;西部部分地区样本过少,但仍有贵州、重庆等省市表现亮眼,且数字化转型与当地政策紧密相关。

  数字化转型正不断通过科技赋能国有企业,对其生产绩效、组织运营、创新、竞争模式等产生影响。报告对中国制造业上市国有企业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以下结论:第一,盈利能力、人力资本、技术能力和行业竞争是影响国企数字化转型差异的四个因素,且都是正向相关关系;第二,人力资本和技术能力对高技术企业和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都存在推动作用;第三,市场垄断对高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显著抑制作用。

  报告认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源是有限的,在考虑成本的前提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政策细节上,强调在技术、管理、数据和安全方面的具体推进和落实;在转型方向上,政策指导国企在产品、生产、用户和产业等多方位数字化;在赋能举措上,注重国企在建设基础设施、发展数字产业和攻克关键技术等方面助力数字化转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